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文化建设、优化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培养拚搏、进取、健康向上的县风、民风。站在新起点、把握新阶段、强抓新机遇、采取新措施,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我县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原则。精神文明建设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努力推进我县奋斗目标上来。坚持“重在建设”的原则。认真遵循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以人为本,加强引导,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务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群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的思想,把塑造人的精神放到重要位置,不断强化职工的参与意识,促使主动自觉地加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行列中去,形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坚持示范带动的原则。从实际出发,高度重视典型的培养和树立,促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我县经济建设创造更加宽松的社会环境而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提高全局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综合文明素质。

(二)全局人员要讲文明、讲礼貌、讲团结,形成良好局风。

(三)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做到清正廉洁,杜绝“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积极组织种树、种花、种草,美化环境,达到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的“四化”要求。

(五)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组、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成立党组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组员。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天。各党小组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不能少于一天,有统一的学习笔记,书写认真,内容齐全。党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理论文章或调查报告,发表信息三篇。

(二)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深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教育。重点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组织好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的学习教育。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补充和完善学习内容。坚定全局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

(三)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迹、革命老区和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家、爱家乡教育活动。积极倡导使用普通话、文明用语、交际用语。

(四)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道德和文明行为习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提高文明素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五)积极搞好审计队伍培训。加强审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有计划、有组织的批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强化审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真正起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六)积极搞好公共环境建设。切实改善生活区环境,实施“四化”工程;坚持“双周日”义务劳动清理卫生制度,为美化县城做出贡献。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宣传发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实施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明确任务职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

(三)狠抓落实。按照方案明确职责,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高标准、高质量的按时完成。

(四)督察考核。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对各股室每季度要进行一次考核讲评,与年底评选先进科室、先进个人挂钩,进行表彰奖励,在全局掀起争创“文明科室”、争当“文明标兵”的热潮,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