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方案

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方案

一、行政执法的任务目标

2015年的执法监察工作,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项目的执法监察,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从政环境和为民务实的服务环境。

(一)开展以“五个坚决纠正”为主要内容的执法监察。继续纠正在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以及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遵照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积极参与有关牵头部门对上述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

(二)紧紧围绕县委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搞好调查研究,从群众反映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选题立项,开展执法监察。1、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加大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监管力度,开展对涉农部门收费情况的执法监察,重点是涉农站(所),进一步规范涉农站(所)的收费行为。2、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开展教育收费执法监察,严肃查处学校乱收费和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经费行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3、认真清理整顿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乱加价、乱收费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医药购销和服务收费行为。4、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力度,为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开展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执法检查。5、加强效能建设,开展效能效率执法监察,解决一些机关和部门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资源浪费等问题,促进行政机关和国家公务员勤政高效。6、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经常性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察和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坚决查处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

(三)围绕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情况,以及优化发展环境、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协调和督导有关部门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项制度”。改进运行机制,规范程序,加强监督。

(四)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二、实现任务目标的措施

为保证执法监察责任目标的实现,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执法责任制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我局将严格落实局长责任制,并进一步完善四项工作制度。一是会议制度。局每月召开一次室主任会议,主要是汇报当月执法责任制情况和开展执法监察工作情况,部署下月工作任务,及时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解决行政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考评制度。局每季度对各室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考察评议,并排出名次,列入年终各室和个人考核项目。同时,层层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严格责任考核。三是学法、培训、交流制度。单位领导带头学法,每季度集体学法一次。每月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一次法律法规的学习交流,每半年进行一次重点轮训,督导执法人员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四是责任追究制度。凡出现错案和执法过错的,按责任追究有关条款做出处理。

(二)明确执法依据和责任分工。我局负责组织实施的法律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调查处理政纪案件办法》、《举报工作办法》、《不服从处分申诉办法》。依据各室业务分工,层层分解至各室和每个工作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在执法岗位的执法人员全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执法程序,使行政执法程序实现规范化、法制化。

(三)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制定完善行政执法监察工作规则和程序,使执法人员有章可循。做到执法文书规范、内容合法,本年度无执法错案或过错发生且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执法力度大。对外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年内,组织社会各界对监察局各室进行两次评议,进一步增强执法监察的透明度。

(四)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为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年内监察局计划举办两次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及其它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和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完成执法责任制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