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方案

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

明确药品监督行政机关的执法职责和权限,建立行政执法岗位的责任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保证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使药品行政执法与依法治国的方略相一致,与医药经济的发展形势相协调,与行政权力的运作方式相吻合,把药品行政监督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我县食品医药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行动;是建立行之有效的行政执法体系,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正确实施的有效措施;是提高全体药品监督管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行政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廉政建设,树立执法权威的实施步骤。局机关全体人员要切实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要求,提高对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引起高度重视。为确保依法行政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结合药监工作实际,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亲自抓、负总责,保证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2、明确重点,集中整治。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是为了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的执法权限责任,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依法治理。要紧紧围绕本行政执法岗位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按照上级和局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针对本岗位行政执法中的薄弱环节,自查自纠,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整改力度,抓出成效。要重视法制宣传教育,运用各种手段扩大执法成果和影响。

3、加强督导,保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检查督导,狠抓落实,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措施到位,成效显著,全面推进机关法制建设。各执法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在完成本岗位业务的同时,要加强协作和配合,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目标的完成,保障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共同把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4、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各行政执法岗位要积极探索完善责任制的内容和形式,开拓新思路,创造新经验,完善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具体措施和方法,促进药品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5、检查总结,考核评比。各行政执法人员对本岗位的行政执法工作每季进行一次回顾检查,年底接受局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的考核评比,考核结果与奖惩、公务员评议挂钩。考核评比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抓好整改,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确保行政执法管理目标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