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扶贫办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纪律严明、昂扬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良好局面。

二、基本原则

“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两个重点:即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工作效能、全面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重点。

三、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工作粗放、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的问题;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宗旨大局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纪律松弛、办事效能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搞好思想发动明确目标要求

(一)召开动员大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充分认识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领导带头组织学习,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的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中去,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这次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形成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人人有责的共识。

(二)集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干部思想素质。在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基础上,采取集中辅导和自学、讨论相结合方式,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党纪条例和法律法规,切实把思想和精力统一到实现科学发展和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搞建设上来,着力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廉政意识、着力改进作风、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健全机制,形成恪尽职守、把握工作,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提高干部职工参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自觉性,为实现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加强领导,切实发挥带头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领导班子做起,切实转变作风。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制;与此同时,要建立和落实一把手作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实施作风问责,对出现的问题追究领导责任。

(四)强化纪律,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结合自身实际,解决好无章可循和有章不循的问题,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原则,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强化监督,真正建立起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机制,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五)抓好督促检查,切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专题作风建设检查督导组,对作风建设工作进行日常检查督导。跟踪问效,一抓到底。要建立举报制度,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及时处理群众举报的问题。

(六)深入基层调研,建立工作联系点。确定领导干部基层工作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帮扶指导基层解决难题。处级干部每人要确定一至两个调研专题,研究对策,亲自撰记及调研报告。

(七)实行公开承诺。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大局、服务基层群众工作为重点,公布向社会承诺事项,接受全社会监督。

第二阶段推进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以“三鹿奶粉事件”、及近年国内重大事故等内容为警示教材,深刻查找宗旨意识淡薄、责任意识缺失、党性不强、以人为本观念不牢等突出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二)开展“送服务,下农村”活动。结合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落实到村服务百姓。

(三)开展民主恳谈活动。针对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归纳概括出若干议题,组织贫困群众代表进行恳谈,询计问策,征求意见,并使之制度化。

(四)强化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审批和管理事项,建立健全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实行超时默认制,对具备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超过规定期限未作决定,一律视为同意。

第三阶段狠抓重点难点集中攻坚克难

(一)采取有效手段,集中破解难题。确定3至5个重点、难点问题,分别组成破解难题小组,分管主任牵头,职能科室负责,建立责任制,逐一解决问题。

(二)认真履职,严查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树立宗旨观念,克服推诿扯皮、不尽职尽责现象;树立改革创新、吃苦耐劳思想,克服因循守旧观念;树立真抓实干、心系群众思想,克服作风飘浮、虎头蛇尾、形式主义现象;树立高标准、严要求、讲效率思想,克服敷衍粗放、不求甚解行为;树立以法办事、纪律严明思想,克服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使机关作风有一个根本转变。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接受监督

(一)制定作风建设工作制度。研究设计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各种制度。包括日常工作制度、下基层工作制度、办事效率制度等。

(二)群众满意度测评。组织群众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接受群众评议监督。采取上下结合、内外结合方法,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量化测评,综合打分,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评议结果。

(三)总结提高。对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总结,巩固发展成果,继续解决存在问题,建立起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扶贫办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党组成立活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