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义务教育现实施工作方案

义务教育现实施工作方案

一、工作重点

(一)学校人才与队伍建设

1、校长符合任职资格条件,校级领导成员年龄、专业等结构合理。

2、小学专任教师大专比例达95%以上、初中专任教师本科比例达60%以上,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量占专任教师的15%以上,其中市级以上骨干教师数量占骨干教师总数的10%以上。

3、教师具有较强的教研科研意识,有一定的教研科研能力,有切合本校实际的课题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二)素质教育与学生发展

1、落实“全面发展、全体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素质教育校本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课业负担监测与问责制度,形成学校、家长及社会多方参与的评价机制,实施适合的学习评价策略。

2、坚持健康第一,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严格落实1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强化体育艺术“2+1”专项教育活动,并形成学校特色项目。

3、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推进质量兴校,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加大教学质量在学校综合评价中的权重,创新教学文化。学业合格率达95%以上,身体、心理健康,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90%以上、优良率达30%以上,80%的学生有一项以上爱好或特长。

(三)硬件设施与条件保障

1、生均占地面积小学20平方米以上、初中25平方米以上,寄宿制学校每名寄宿生增加10.5平方米,生均绿化面积5平方米以上,生均校舍面积小学4.5平方米、初中6平方米,生均活动场地面积小学8.5平方米、初中10平方米,配备符合规定要求的跑道和一定标准的风雨操场。

2、按《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一类配置标准(十二五版新标准)》,还需配置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科学探究室等专用教室166口。

3、按《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一类配置标准》配备,还需添置图书36万册和部分实验仪器、教学仪器。同时积极推进新技术和新媒体进学校、进课堂。教学仪器设备有效使用、科学管理,并形成制度

4、按照《中小学教育教学装备一类配置标准》,

在校学生数与网络环境下可使用计算机之比10:1;在校教师数与网络环境下可使用计算机之比1:1,授课班级与多媒体设备比不低于1:1的标准,需添置计算机1464台,多媒体投影仪69套。添置校园网络、网站建设、广播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各类教学管理软件86套。

(四)学校管理与办学特色

1、全面落实《中小学管理规范》。

2、学校有独特的办学风格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形成“一校一品”的品牌文化。

3、学校办学成绩显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评价较好,满意度达90%以上。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

1、继续开展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创建宣传工作。

2、组织调研摸底,按照“一校一议”“一校一策”的原则,对2015年参与创建学校进行基础调研,根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形成配置方案。

3、制定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

4、召开创建学校会议,局与创建学校签订创建责任状。

5、按照《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采购教学仪器设备。

6、办理电脑等教育信息化建设所需设备的采购手续,并装备到校。

7、进行学校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8、创建学校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建立档案资料。

(三)迎检验收阶段

9、区级自评并向上级部门提出评估申请。

10、正式接受市级验收评估。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创建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学校是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建设文明和谐新校园的需要,是全区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需要。各中小学、局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确保创建成功。

(二)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为确保区任务的顺利实施,区委、局成立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创建领导小组,指导全区创建工作的开展;按序时进度定期调度督导;监督检查各校、各科室责任落实情况。各科室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深入创建学校指导,确保各科室负责的项目不失分;各校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照标准,做好创建硬件和软件准备工作,确保创建成功,

(三)拓宽渠道,筹措资金。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通过教育资源整合、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和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教育现代化建设。

(四)及时调度,加强督查。在创建过程中,局领导、机关人员实行责任挂靠,通过调度会、实地查看等形式,及时了解创建工作进程,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