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我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紧围绕“一个目标”(2015年PM2.5削减4%),按照“全面落实、重点推进,长短结合、合力攻坚”的原则,在全面落实《2015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和《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强化标本兼治、协同治理,以“压煤、抑尘、控车、减排、迁企、增绿”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治理污染企业,解决关键问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重点工作内容

(一)燃煤控制专项行动

1、燃煤治理行动。彻底排查我乡境内的燃煤出售点,大幅降低冬季分散采暖燃煤污染。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较2014年明显降低。强化煤场环境监管,对所有煤场堆存场所全面覆盖,做到密闭管理。加强燃煤煤质管控,对全乡储煤场全部上报相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测,经检测不合格煤炭必须就地封存,严禁使用高硫分、高灰分煤炭。

(二)打击土小企业专项行动

继续保持土小企业治理高压态势,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制,成立由乡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各包村干部为成员的监管小组,强化乡、村两级责任,加大暗访检查、联合执法和依法打击力度,坚决杜绝土小企业反弹,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禁烧治理专项行动

乡、村两级联动,做到措施得力,组织到位,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政委,乡长任总指挥,各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为成员,各村支书、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禁烧责任制,严禁焚烧垃圾、落叶、农作物秸秆。采取有效措施,完成禁烧工作目标,严格按照制定的禁烧实施方案执行,严格按照乡村签定的禁烧责任状落实奖惩,确保禁烧期间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1、加强农村综合整治,宣传推广使用绿色长效缓释化肥,提高化肥使用效益,有效抑制农业化肥施用过程中氨的排放。选用高效低残留农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2、对已经建成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要随时监管,对畜禽排泄物的堆放及后续处理要做到科学指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成立定兴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王本富任组长,各分管副职,包村干部为成员,各村支书、村主任为主要负责人,实现无缝隙对接,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的要求,细化、量化目标,分解落实责任,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逐项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按要求抽调得力人员,与日常工作脱钩,全力做好大气污染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

1、禁烧工作。强化舆论宣传,一是在村醒目位置悬挂2-3幅禁烧宣传标语、横幅;二是各村利用有线广播设施,利用早、中、晚时间进行不间断宣传秸秆禁烧工作;三是各村在主要禁烧地域设立禁烧工作站,安排好值班,值班人员做好宣传教育,及时发现、处置火点,负责禁烧工作;四是乡教育中心要围绕秸秆禁烧工作组织全乡中小学生开展一次大气环境治理教育。营造出禁烧秸杆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2、燃煤控制工作。对每一户燃煤出售点进行劣质燃煤对大气污染的严重后果进行宣传告知,发放明白纸200多份,并通过村广播喇叭对燃煤污染的严重性进行深入民心的宣传。

3、农村面貌提升及垃圾处置工作。通过广泛宣传,集中治理等工作,逐步实现垃圾有序集中堆放,做好垃圾的后续处理,达到农村增绿,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

(三)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加财政资金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

(四)加强督导问责,完善考核机制。乡政府要成立督导组,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高效推进。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因工作不到位导致被造成全乡工作被动,或者被县大气办督导连续三次督导通报的,实行一票否决,该村在今年的考核不能被评为优秀,并处罚金,由该村上级转移支付的相关资金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