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集中本月份一个月时间,对全乡所有涉粉尘有爆炸风险的企业进行集中检查,建立详实的底码台账,找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督促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涉粉尘爆炸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一)周密安排部署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大检查工作方案。

(二)对本辖区内所有涉粉尘有爆炸风险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完善企业相关信息,健全企业管理台账。

(三)组织召开涉粉尘爆炸风险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发动企业对照相关安全标准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

(四)落实领导干部分包企业责任制。

(五)集中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放《安全生产提示指导卡》、制作《安全生产日常检查表》。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防止粉尘爆炸事故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监管的重点之一,成立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安全监管,狠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粉尘爆炸事故发生。

(二)成立领导组织。成立乡长,主管副乡长,办公室主任、综治办副主成员的涉粉尘企业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强化隐患排查。落实各涉粉尘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按照有关规范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发放《安全生产提示指导卡》,制作《安全检查日常检查表》,认真开展现场检查,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类事故隐患,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坚决杜绝粉尘爆燃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