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实施工作方案

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实施工作方案

为扎实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进一步拓展培训模式,创新培训手段,提高培训质量,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关于强力推行“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的决定》精神,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要求,坚持带兵育人与安全生产并重,强力推行“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不断深化素质工程建设,实现员工素质大提升,提高公司安全生产水平,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有效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确保干部上讲台一个不少;职工被包保培训一个不剩,包保培训期满合格率达95%以上;在集团公司及华晋公司全员培训抽考中力争前游。做到职工作业行为规范,“三违”发生率降低50%,无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实现2014年煤矿从业人员素质准入目标。

三、工作内容

(一)明确重要意义

全体干部职工要明确“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这是职工培训制度带有根本性的改革,是促进人员素质提高和强化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中去。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转变作风,做好上讲台和培训到现场的准备工作,使自己授课和培训内容符合实际需要,真正做到让职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效提升职工素质。每个职工要积极参加听课,接受培训,提高自身工作业务素质,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确保安全生产。通过“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在全公司实现“人人有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按需选学、终身在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实现员工素质大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大提高,公司生产建设大跨越。

(二)注重实际效果

“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不搭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注重实际效果。“干部上讲台”要坚持简易明了,把握住“谁讲、讲什么、怎么讲、效果如何”,“培训到现场”要把握“谁包、包谁、包保什么”,考核上要把握“谁来考核、考核什么、怎么考核”。总之,“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要坚持管用有效,做到有的放矢,从职工队伍的现状出发,按照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着重提高人的安全素质,规范人的安全作业行为,有效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公司财产和职工生命的安全,构建安全和谐企业。

(三)坚持统筹兼顾

在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中,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和日常生产经营工作的关系,做到“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和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共同取得良好成绩。在“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中,正确处理现场培训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培训制度新要求与现行培训方式、内容有机融合的关系、总体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的关系,切实提高“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的工作质量,取得实际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本实施方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取得实际成效。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会议、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大家的参与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为搞好“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查

各部门单位领导要加强对“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的领导,把它作为当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纳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督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促进“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