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树立廉政理念,着力打造市支行廉政文化品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市支行廉洁工作满意度,根据上级2012年《关于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本行实际,特制定《市支行“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大力加强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大力营造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良好氛围,促进干部职工廉洁从政,为全面完成2012年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思想、组织、廉政保证。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开展“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参加“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做到勤勉工作,廉洁从业,树立市支行的廉洁品牌,在社会上具有良好廉洁声誉,确保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建设内容

“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要把中央、省、市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又充分体现地域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行业特征,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

(一)学廉明理

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及上级系列廉政精神,特别要学好《廉政准则》。《廉政准则》提出了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明确重要原则要求,规定禁止性行为,为我们正确履职、保持廉洁提供了行为指南。我们支行干部职工必须认真、反复学习《廉政准则》,领会《廉政准则》的具体内容、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认真落实到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违反《廉政准则》,有效抵御廉政风险,做到廉洁从业,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

(二)思廉立德

中华传统文化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良好的道德修养是立身之本,是保持廉洁的基础和思想防线。我们支行干部职工要通过思廉,提高自己的思想情操和职业道德,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恪守廉政守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我们廉洁从业的满意度。

(三)崇廉正气

崇廉的关键是弘扬正气,党风正、政风正,才能民风正,才能风清气正、政通人和。我们支行干部职工要做弘扬正气的表率,带头遵纪守法,破除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相互推诿、敷衍塞责、毫不利人、专门利己的不良习气;要苦练内功,知荣辱、明廉耻,恪守立身之道、做人之道、齐家之道、交友之道,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杜绝社会上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四)践廉慎行

我们支行干部职工在实践廉政中,要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欲”。管好自己的嘴,不接受吃请;管好自己的腿,不进低俗娱乐场所;管好自己的手,不索拿卡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排非分之想,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要做到廉洁自律,加强警示教育,正确对待名利和金钱,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夯实精神支柱,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作风上高境界,遵纪守法,以廉洁自律打造我们支行的良好口碑。

四、实施方式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在开展“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中,我们支行要明确教育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高教育成效。要全面理解“风景区”旅游文化品牌的精神实质与深刻内涵,把风景区的“开放、包容、深邃、沉静”特质融入到“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中,深化我们支行的“明礼、厚德、清廉”廉政理念,打造我们支行“开放包容、廉洁清风”的廉政文化品牌。要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开展讲传统、祭先烈、学先进、谈发展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和保持艰苦奋斗、务实为民、甘愿奉献的精神,按照“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要求,提升干部职工的廉政理念,积极投身于“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中,取得廉政文化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我们支行要从多角度、多层面推进“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全支行“开放包容、廉洁清风”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倡导“读书修德,以德律已”,培养干部职工的高尚思想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努力提升“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的层次,增强“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的感染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舆论环境和“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

(三)严格规范从业行为

我们支行要加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开展领导干部诺廉评廉工作,规范从业行为。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五个不准”,即不准收钱送钱;不准跑官要官;不准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谋利;不准参与;不准利用婚丧嫁娶之机敛财。职工群众要有知足心态,知足便不作非分之想,知足便不好高鹜远,知足便不贪婪、不奢求、不豪夺巧取,以知足心态踏实工作,无非分之想,做到“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

五、活动安排

(一)学习“风景区”旅游文化品牌

十八月全支行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学习“风景区”旅游文化品牌活动,深刻领会风景区的“开放、包容、深邃、沉静”特质,把“风景区”旅游文化品牌融入“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中,增添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

(二)开展“三珍一学”保持党员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

十八-十八月,我们支行开展“三珍一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吸取腐败分子贪污受贿、徇私枉法,遭受党纪国法制裁,毁灭自己的教训,要求党员珍惜岗位、珍重荣誉、珍爱家庭、学习雷锋精神,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在职工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

(三)开展“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演讲活动

月,围绕“学廉、思廉、崇廉、践廉”举行一次征文和演讲活动,对优秀征文和优秀演讲稿进行表彰并刊登内网,供大家学习,浓厚“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落实

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本实施方案,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制订个人工作计划,把“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推向高潮,做出新贡献,新成绩。

(二)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各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取得成效。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我们支行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为搞好“一行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