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家服务进社区活动实施工作方案

百家服务进社区活动实施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和市委、市政府加强社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的文件精神,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为适应社区建设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发挥市科协所属学会落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特制定“百家服务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落实科学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求,扎实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社区服务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市科协所属学会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整合社区资源,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促使科协组织工作重心下移,提高科协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活动目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社区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和谐社区

三、活动目标

全市科学系统100个学会结对帮扶(服务)100个社区,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帮扶取得成效。

四、活动措施

(一)、开展结对子活动

由市科协组织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与结对进社区(学会相对固定与某社区结对)开展各类科普知识培训活动。在开展安全知识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综合科学素质和城市生活能力。结对子双方签订<<某某科协"百会服务社区"结对服务协议>>,在协议中明确上门服务内容,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

(二)、整合辖区资源共享

整合辖区资源共享,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利用各种渠道,通过利用科协优势,帮助社区来完善社区科普宣传设施建设。对社区内大小宣传栏、宣传牌做好更新和维护,定期更新、丰富科普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栏、计生宣传栏的宣传内容;购置了电视机、DVD、购置各类书刊、杂志等300余册科教必需用品,充实社区阅览室、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在社区内增设室外健身器材便民晨练健身场所,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科学健身的有益活动,提高健康水平,促进科普工作的开展。

(三)开展科普培训教育

举办以基层科技人员为主要对象的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本领和创新能力。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医疗服务、花卉种植、法律咨询、康复指导、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书画指导、食品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咨询、科普实验演示、家电维修服务、计生服务指导、家庭防盗教育、反邪教教育、防范传销教育、卫生教育、禁毒教育、环保教育、科学烹调等咨询服务。

(四)送科技知识进社区

把政策法规“送上门”。各个学会要积极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企业发展经营法规、科学实用技术。编印科技方面政策法规知识、办事指南等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到服务对象,主动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同时,主动服务“帮上门”。倡导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微笑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着力跟踪解决落实社区遇到的发展可困难与问题。

(五)依托社区平台提供服务

依托“三校二院”、文明市民学校、社区居民活动室、社区人口学校、健身园等场所,举办科普讲座、健康体检、放映科普VCD片,发放预防“艾滋病”、优生优育、预防H1N1流感、乙肝病防治等科普资料,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结合“科普活动进社区”、“交通安全进社区”、“法律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以及健康教育、计生、消防、禁毒、殡葬、暑期教育等内容,组织科普培训、咨询、讲座、文艺演出、宣传等活动

(六)做好青少年群体的科普教育工作。

加强对青少年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的科普教育,并依托学校这块主阵地,开辟第二课堂,开办青少年科普教育班,开设普法课,普及法律常识,在社区内广泛向青少年进行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教育,努力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引导他们自觉履行道德义务,遵守法律规范,自觉抵制“”等伪科学,树立科学的、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优化他们健康成长的空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实现上下联动。要成立组织机构,市科协成立“百家服务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百家服务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协普及部,全市各县(市、区)科协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围绕开展具体服务内容,进一步整合本社区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服务人员,建立工作制度,拓展服务内容,切实提高社区为民服务的水平。

(二)加强机制保障,实现长效管理。通过工作指引和服务,引导社区科技教育工作的不断推进、深化完善。要进一步明确推进社区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把社区建设作为社会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引导社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实现社区服务功能的延伸拓展。

(三)加强人员保障,实现优化服务。加强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的配备管理,每个各县(市、区)科协的工作队至少由人组成。同时,要通过岗位调整、外引内育、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队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培育社区各类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引导居民开展各类自我服务,促进社区服务活动的全面开展。

(四)加强双向考核,落实服务举措。为确保“服务进社区”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部门和社区的双向考核机制,由“百家服务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并在年初结合工作计划制定年度具体的考核目标及内容。通过建立双向考核,形成社区服务开展的上下互动机制,切实保障服务进社区活动落到实处。各县(市、区)科协在每年11月30日前将活动总交市科协普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