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青年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我局青年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铲除我局青年职工所存在的个人主义思想,集体观念淡薄等不利因素。我局团委将从今年二月中旬开始,开展“勇于奉献,顾全大局,务实基础,团结一致”为主体的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加强青年职工的精神文明建设。现将本次活动实施方案简要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此次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抓手,以建设积极奋进,团结一致的青年队伍为核心,以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年思想道德文明创建活动。

二、组织机构:

此次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具体由林业局团委主办,领导小组由林业局团委相关人员组成。

三、活动目标:

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活动教育的形式加强青年思想道德文化的培养,加强我局青年队伍建设,以塑造我局青年职工勇于奉献,顾全大局,务实基础,团结一致的思想为目标,并且进一步消除我局青年职工的一些不良的思想作风行为,比如个人主义思想严重,全局观念差,集体观念淡薄,个人主义思想较重等情况。以此从整体上提高青年职工的思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活动原则:

(一)、集中进行原则:

我们会坚持思想教育主题活动与具体工作机制紧密结合的原则,将思想联系实际,在增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文明建设的同时,全面提升青年职工的整体素质水平。

(二)、积极创新原则:

我们会积极结合当代青年职工的时代特点和个性需求,以团结、凝聚、服务、引导为核心,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并且运用新的活动载体不断增强活动的创新性和创造力,以提高青年职工参与的积极和热情。

五、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我局青年职工的文明素质:

此次活动将会在全局进行大范围的开展,并且会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着重于青年职工的基本道德规范养成教育。一是大力加强青年职工的道德建设。我们将会从基础做起,全方位的在基层单位实行加强学教的措施,全面提高青年职工的认识以形成规范的道德教育机制。二是切实的联系我局工作实际情况,健全我局青年职工职业道德监督体系。并且将监督体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这样不仅会加强青年职工自查能力,而且能够积极的起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效果。

(二)、以培养高素质的青年为目标,大力加强我局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

本年度,我们会高度重视青年职工总体素质的培养。一是,从整体出发加强青年职工综合素质和工作业务方面的教育、切实落实培育“四有”青年的实施意见。二是加强青年职工在具体的工作中和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并且面向全局青年开展一些相关的演讲竞赛、业务成绩比赛等思想道德教育系列活动,从根本上加强青年职工对岗位的认识和热爱,加深集体主义思想的教育。三是我局会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切实解决我局青年职工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取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将会重点针对青年职工好逸恶劳,思想懒散,个人主义严重,价值观念发生偏离等问题,并且根据上述问题进行相关的思想教育。四是我局会大力开展以大局观念,重视集体利益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会把社会,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机密结合起来,以帮助我局青年职工树立积极为集体,事事想他人的意识,从而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六、具体措施:

(一)、以宣教工作为主线,团委联合工会,开展“我为企业谏言献策”或者“我是林业人,我爱林业局”等有奖征文活动。

通过征文活动,为广大青年员工提供表达意见的机会,通过广大青年员工的对企业发展的与企业管理的看法和态度,准确把握其思想变化,了解广大青年员工的思想需求,挑选出一批能够代表广大青年思想动态并且表现积极向上意义的文章,在企业网站、企业报纸或者宣传板报上发表,逐步形成广大青年员工积极表达思想的氛围,在活动中有效的把握文章“作者”与“读者”思想动态,达到引导目的。

(二)、利用网络平台为青年员工提供非正式交流的渠道和机制,促进青年员工在交流中提高素质,建立对相关问题的理性认识,辅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

(三)、进一步深入企业员工培训工作。传统企业员工培训往往只注重行业技术或者专业知识的培训,忽视对员工思想的正确引导。所以我们将会和各个部门联合组织和企业青年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并与青年员工进行交流探讨,全面解读政策的背景、内容,体会党和政府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推动公平所做的努力,消除他们在一些现实问题上的思想困惑,增进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增强企业荣誉感。在教会他们“怎么工作之前”先教会他们“为什么工作”,从而使广大员工树立坚定的信念,在为促进企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四)、广泛开展创建青年优秀职工活动,比如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大规模组织评选“青年优秀职工”的活动,将我局各基层优秀青年职工召集起来,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广泛交流工作、学习心得,加大青年职工的互相之间的交流,共同营造青年职工之间浓厚的学习氛围,以达到推动全局青年职工共同进步的目标。

(五)、以“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者”为载体,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会积极号召我局所有青年职工热情关心帮助弱势、困难群体,形成扶贫帮困,扶弱助残的意识,切实的让青年职工摈弃个人主义思想,形成关爱他人的良好风尚。

(四)、精心组织“十佳青年职工”等评选等活动的内容。要求我局所有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以激励全局青年职工人人争当“四有”职工、树立良好职业风尚为目的。

七、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基层单位要明确此次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具体要求,并且将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工作,并且积极配合团委精心制定方案措施,认真组织并加以实施。在具体工作中各基层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切实加强领导,以推动专题活动广泛深入有序开展。

(二)、转变作风,注重实效:

所有青年职工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展自己。要切实的做到从根本上转变各人浮夸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力争使本局的人才队伍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三)、强化教育,保证经费:

按照我局团委的要求,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经常对青年职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每个基层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列明主题活动费用,并及时上报团委,以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