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资委正风行动工作方案

市国资委正风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市“正风”办年月日《关于做好“正风”行动对照检查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我委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开展“六查六看”,重点查找近年来存在的“庸懒散软”等问题,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整改完毕。具体整改方案如下:

一、存在问题

1、个别干部职工进取意识不强。个别干部职工无进取意识,责任心不强,对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的决策事项、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不积极落实,想方设法完成。具体表现在:一是“不想事”。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做,无大局意识,不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主动思考解决问题。二是“不干事”。工作不作为,不愿干事,安于现状,得过且过,过一天算一天。三是“干不成事”。习惯于用老经验、老思路办事,工作呆板无创新,打不开工作局面,没有工作成绩。

2、个别干部职工组织纪律不严。个别干部职工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不认真学习单位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没有把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做到归心入脑,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行为规范中,以致作风松散,出现一些迟到早退、不请假现象,借口机关工作忙,主动下企业服务少,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

3、个别干部职工工作效率不高。个别干部职工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不强,无“当日事当日毕”观念,今天工作不完成还有明天。领导不检查不督促,工作拖沓,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领导检查督促了,不虚心接受,理由充足,强调客观具体困难,怨天尤人,从不检查自己,以致影响整体工作进程。

4、个别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强。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其工作职责是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个别干部职工宗旨意识单薄,忘记自己人民公仆身份,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办事效率低下的拖沓风,忘记群众冷暖、事不关己、高高在上的官僚风,能推就推、敷衍了事、服务态度消极的浮躁风,以致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不够到位,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还不够高,一定程度影响了国家机关的社会声誉。

5、个别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欠强。个别干部职工平时学习不够用心,钻研业务时间较少。即使是在学习,但学习的深度与广度不够,学习方式陈旧落后,没有用学习取得的成果指导自己的工作。钻研业务不求甚解,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不牢固,以致业务水平欠强,不能正确迅速及时办理业务,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不够高,影响整体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

二、整改措施

1、针对部分干部职工进取意识不强问题。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做到每周学习教育一次,认真学习党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精神,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大局意识,增强进取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以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把工作做完做好,实现工作的高效与完美。

2、针对个别干部职工组织纪律不严的问题。严肃考勤纪律,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杜绝迟到早退、不请假等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办公室加强对干部职工组织纪律的检查与监督,建立干部职工组织纪律登记台帐,对干部职工迟到早退、不请假等违反组织纪律情况及时登记入帐,并在公开场合暴光。同时建立干部职工考核考评制度,彻底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工作弊端,将干部职工遵守组织纪律情况纳入年终考评,提高干部职工遵守组织纪律的自觉性。

3、针对个别干部职工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教育干部职工热爱自己的本职岗位,做到不管自己的能力如何,工作环境如何,具有岗位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只要人在岗位,事情就要做足到最后一分钟。在工作安排上,做到岗位责任明确,办事程序简洁,落实限时办结制度。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办事快捷准确,无推诿扯皮、工作拖拉积压现象。同时规范工作行为,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命令和决定,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真正提高工作效率。

4、针对个别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人民公仆意识教育,使干部职工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改进服务态度,落实各项便民措施,坚持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彻底根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两服务理念,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同时,严格执行行政投诉制等规章制度,把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投诉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年度评比等的依据。

5、针对个别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欠强的问题。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明确培训内容,安排培训时间,严格培训纪律,使干部职工通过培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掌握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有效提高业务水平。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学,争当学习型干部职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以便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三、整改承诺

1、明确时限,按时完成。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整改措施要求,实行自查自改。其中第一项个别干部职工进取意识不强、第二项个别干部职工组织纪律不严、第四项个别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不强问题在年月日前整改完成。第三项个别干部职工工作效率不高问题在年月日前整改完成。第五项个别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欠强问题做到在年底前有明显提高。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委主要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逐一落实整改问题的措施办法,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做好自查自改工作,做到全面自查,查出问题,落实措施,整改到位,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3、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委正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按照本整改方案要求,加强对自查自改工作的领导、督查和考核,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为按时完成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