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法机关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

市政法机关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和市政法工作精神,在各地、市政法机关开展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活动,给广大检察干警的价值观取向,以及由价值观决定的意识、思想、工作态度、执法公廉与否、群众利益等的问题,提供明确的方向,确保检察干部忠于党、国家、人民和法律,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执法能力、端正执法理念、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地发展。为了此项活动的开展,特结合我院实际,提出本次核心价值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各地区检察工作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重要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政治特点、时代特征的政法文化建设,确保检察干警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植于我院每一位检察干警心里,进一步坚定我院每一位检察干警的政治方向、强化意识、端正价值,在工作中,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业务精通、政治坚定、执法公正。

二、目标任务

(一)保持永远忠诚的政治本色。全院的每一位检察干警要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坚决抵御错误政治和法学观点的侵袭、渗透,随时与各种错误的思想作斗争,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的敏锐性、责任感和鉴别力。

(二)坚守为民服务的理念。全院每一位检察干警要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权从何来”、“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并在思想深度上加以挖掘,思想上充分尊重群众,在感情上亲近群众,在工作上联系群众,进一步改进我院的执法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大幅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加强警民关系的和谐建设。

(三)坚定公正的价值追求。全院的每一假发检察干警在工作中要自觉地、严格地、公正地执法,进一步遏制枉法裁判、执法不公,不作为、乱作为、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不良现象,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和公信力,确保每起案件在历史的检验和社会的质疑中永远是肯定的答案。

(四)严守廉洁的基本操守。全院的每一位检察干警要牢固地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权力观和世界观,保持健康的心态淡泊名利,保持简单的生活作风朴实无华,全院检察干警在工作中要严于自律、廉洁奉公,在思想上树立拒腐防变的防线,经得起诱惑,受得住考验,使检察干警违法乱纪明显得到遏制。

三、基本原则

(一)全员参与的原则。从领导机关到基层一线,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干警,人人都要参与活动,人人在教育中得到提高。通过领导干部和执法中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教育学习,活动实现了全面的覆盖。

(二)正面教育的原则。将正面教育、引导、宣传都贯穿在实践活动的始末,充分展示先进典型的事例,在广大检察干警中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调动和激发全体政法干警的自觉性。增强广大干警认同感、归属感,全面地激发工作和服务的热情,加强为民的感情。

(三)群众路线的原则。关注民生,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为群众工作的标准和服务水平,重视和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尊重人民的合法权益。在执法办案、社会管理、法律服务中不断地推出为民措施,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办实事办好事,把人民的满意来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果。

(四)务求实效的原则。针对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从实际出发,精致地组织活动,不做表面文章,把教育活动真正落于实处,确保加强政法队伍的建设,服务大局,创新社会管理,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使广大的检察干警深刻领会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检察院各部门在全体检察干警,尤其是一线干警中,深入地开展检察干警的核心价值观的“大学习、大讨论”。坚持全面正面阐述检察干警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中,对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廉政意识,对检察干警着重进行忠诚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一线检察干警突出执法为民,着重解决群众感情的问题。

(二)组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通过举行专题学习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警集体观看党建的专题片,开展座谈、讨论,深刻地认识党的领导、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富民强的根本保证,联系具体的执法、司法个案和执法、司法实践,清理错误的政治观点、法学观点,认识到执法司法领域的具体表现和重大危害,坚决抵制其影响、渗透,自觉在执法思想、执法工作中,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

(三)以各种形式进行宣传,促进廉洁执法。注意发现、培养、表彰践行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例,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积极推选先进和代表,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现场进行演讲。通过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生动、深刻地阐释着公正廉洁、执法为民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实际效果。

(四)创新活动的载体,确保活动有实效。组织忠诚宣誓活动时,紧紧围绕实践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和创新活动形式,精心安排,积极探索有效的活动载体,促进教育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