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关饮水工程建设承诺工作方案

城关饮水工程建设承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城关饮水工程运行状况和解决城镇和农村部分乡镇饮水安全问题,提升群众饮水质量和安全水平。为圆满地、高质量地完工程的各项任务。特制定城关饮水工程建设承诺实现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市委关于城乡饮水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以保证和提高人民群众供水质量、改善饮用水条件、保障饮水安全为目标,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对保障城关的饮用水安全、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增强水资源调节能力、提供农业灌溉用水等起到重要作用。

二、项目概况

县该工程的建设,对保障城关的饮用水安全、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增强水资源调节能力、提供农业灌溉用水等起到重要作用。该工程由两个水库、三条连接隧道和一条输水管道组成。两个水库分别是坑口水库和岭尾水库;三条连接隧道分别是南网坑至底洋坑、底洋坑至江家坑、江家坑至坑口水库、坑口水库至岭尾水库;输水管道从岭尾水库至净水厂。两个水库库容95万立方米,四条隧道长约5000米,输水管道工程长2600米。工程建设在城关附近(县城西侧原岭尾水库、坑口水库改建),项目投资估算为5000万元,工程项目已于2010年12月底开工,计划完成时间为2015年12月,工期24个月。工程进度及投资计划,2010年完成投资500万元,2014年完成投资1500万元,2015年完成投资3000万元,建设资金由地方自筹和上级补助。

三、目标任务

确保在2015年底前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并竣工投入使用。工程在2010年底完成投资500万元做好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2014年完成投资1500万元,启动大坝主体与输水管道建设并完成工程量30%以上,完成引水隧洞工程和库区管理道路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2015年完成投资3000万元,即:用两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各单位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并顺利投入使用。

三、实施步骤或阶段

城关饮水工程建设工作大体分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月日-月日)。成立县饮水工程建设指挥部,组建饮水工程建设管理机构。落实工程项目计划,开展工程勘测设计,启动年工程项目开工。月日前,县政府召开全县城关饮水工程建设动员大会,部署全县城关饮水工作,县政府与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乡镇签订责任状。

2、实施阶段(月日-月日)。完成工程建设。县里要组织有资质的打井队,调动所有的打井机械进入现场施工,人工打井同时进行。钻井工程完工后,即可转入建井房、院墙、蓄水池等土建工程。月日前,全部完成主、支管网和入户安装,管路沟回填前要对管网进行打压试验,合格后方可回填。完成设备配套和配电工程,工程达到正常运行。移交管理单位,落实工程管理责任制。

3、验收阶段(2015年月)。进行工程验收。工程竣工后,县里在日常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联合住建局、水利局、教育局、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卫生局等部门单位以及群众代表对饮水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将验收报告和请验报告报送市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或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县城关饮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程建设的全面协调工作。对工程实行目标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检查通报。县水利局、县住建局部门单对及有关乡镇要成立饮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工程建设的相关事宜,确保工程顺利进展,为确保工程2年内圆满完工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

2、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项目建设的方针、政策和规定,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从事项目各项工程建设活动。协助指挥履行好以下职责:一是协助分管工程建设工作。二是协调政策处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工程建设期间的各类群众矛盾。三是做好工程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加强工程开工管理和政府质量监督工作,严格工程建设程序,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四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观念,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程规范;查找隐患,防患于未然;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五是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工程形象进度。及时向有关领导、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工程的进展情况。六是完成指挥、常务副指挥交办的其他工作。

3、严格建设程序。饮水工程必须按照有关标准进行单项设计,各建设单位要不折不扣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饮水工程建设实行“四制”管理。一是项目法人制。饮水改造工程受益范围涉及两个村以上的,所在镇(街道)为项目法人,受益范围只有一个村(居委会)的,村(居委会)为项目法人;对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明确县教育局为项目法人。二是工程监理制。由有关部门单位分别聘请有资质的单位对饮水建设工程、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实行统一监理。三是工程招投标制。饮水改造工程所涉及的水源井、管理房、管道安装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程需选用符合资质要求的施工企业进行施工,符合招投标规定的,必须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企业。土方开挖回填等简易工程可由受益群众按要求自行施工;县教育局组织实施的农村学校饮水工程必须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四是集中采购制。工程材料必须选择正规企业的合格产品,管材应选用经水利部组织认证的厂家产品或通过国际认证的企业产品。

4、加强资金调度。各部门要继续利用各自职能积极支持,并尽快落实到位。县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及时组织资金,按月拨付到位。工程要加班加点进行,及时按合同落实月拨付制度十分重要,否则施工民工无法组织。要落实工程费用和有关工作经费万元。二是落实资金“拼盘”。目前总造价中万元的资金缺口,要求尽快落实到部门到单位。

5、县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部门领导联系指导、包片技干技术负责、乡镇水利员现场监督施工的工作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委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水质检测工作,确保水质合格。

6、确保项目资金全部用于“两点两线”的建设。对于“两点两线”超规模的,在县统筹解决资金仍不足的情况下,由受益单位及农户自筹不足部分的资金,汇入农村安全饮水专户,保证建设资金充足。

7、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技术先进”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每项工程的管网设计、污水排放、设备选购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到设计合理,运行成本低廉,效益发挥持久。

8、制定评比办法,从工期(20分)、工程质量(70分)和工作协调(10分)三方面进行评分,奖优罚劣,激励施工企业高质量完成饮水工程。

9、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公开招投标制、工程质量监理制”。工程建设通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为水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为水利水电监理有限工程。供水管材等大宗材料实行集中招标采购,主材实行定点管理,水泥指定为牌水泥,钢材指定为钢材。

10、县部门成立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开展巡回督察。在集水井、蓄水池砼浇筑施工中,监理人员、联系乡镇技干和乡镇水利员进行全程旁站,现场指导施工,每道工序、每个部位都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

11、在划定水源保护区内,拆迁周边的污染源,并对水源水位情况实施动态监测,确保水质安全。对已投入运行的供水源、供水池、供水管道未端实施全程检测,定期将供水水样送到县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化验检测。

12、注重管理,明确责权,保证饮水工程效益长久发挥。每个饮水工程建成后,都明确管理责任人,并进行技能培训。采取承包、租赁或买断经营权的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建后管理,推进农村供水市场化,促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我在此工程建设中,一定要履职尽责,协助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协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做好工程的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工程的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圆满的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