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约信息化发展解决工作方案

制约信息化发展解决工作方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冲击着各行各业。作为国家专政工具的一部分,武警部队同样受益于信息化所带来的方便与高效快捷,但同时也对现代信息技术存有大量困惑与不适。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决不只是计算机网络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到全体武警官兵及其管理对象的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和工作及办事习惯的改革。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当前武警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笔者认为解决了以下问题,也就达到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武警部队现代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一目的。

一、武警部队信息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一)、受制于现代信息技术知识的匮乏

目前,全国武警部队已基本上装备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并且不止一次地进行了电脑知识的普及教育,组织了大量的网络技术和系统软件的培训班,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显著。许多同志习惯于多年来的机关工作经验,形成了对笔和纸的信任和依赖,对键盘和鼠标却因为陌生而怀有莫名的恐惧,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更有甚者,对于那些年龄已接近服役年限或是职务到头的同志,在其思想深处,根本上就不想再学什么现代信息技术,而恰恰正是这部分同志目前绝大多数担任着领导岗位,客观上影响了现代信息技术在消防监督工作中的应用与发展。

(二)、受制于思想认识上的肤浅

近年来,武警部队的信息网络建设发展很快,有的是千兆网,有的是百兆网,并实现了基于桌面的语言、数据和图像的宽带高速传输,确实方便了日常的工作。但如果认真统计的话,其上网点击率,还不占联网计算机的一半,现代信息技术在现阶段武警部队的应用与发展仿佛遭遇到一个瓶颈的阻碍,用不用信息网对武警工作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花了很大力气开发出来的信息管理系统和建成的网络在实际工作中的使用效率低下,其思想认识上的肤浅是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

(三)、受制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众所周知,建网站、铺网线、上电脑是要投资的,对使用人员的培训、维护信息网的正常运行、技术改造和升级更要大量投资。尽管通过地方各级武警部队的努力,各地电信部门给了武警部队许多优惠,但需要的经费仍然是各级武警部队财政上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一方面,有的部门领导就明确表示:支持信息化建设可以,但必须有专项拨款,不能列入正常经费开支。另一方面,对已经建成的信息网的实际功能利用得十分有限,该开的会还得开,该发的文件还得发,不开会发文件还是解决不了问题,纸张笔墨照旧,并没有因为有了信息网就可以减少办公开支了。信息化似乎成了一件多出来的事,既费钱又费事。

(四)、受制于对传统人际交往的留恋

对于武警部队而言,传统的工作方式,主要靠人力手工来完成,并且通过人际间的你来我往来实现信息交流,这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依托工作关系的人际关系网,这种人际关系网的重要价值,要比在网上程序化交互式的办公令人向往得多。信息网络传输打破了传统的人际往来,靠工作关系来维系人际关系的习惯做法受到了威胁。尽管不是每一个消防监督人员都因为自身利益而抵制这一先进的工作机制,但基于对人际关系的价值考虑,要比提高办公效率的口号具有更大的现实需求。从另一方面讲,信息共享是信息化建设的直接目的,但对于控制着信息资源的各部门来说,将拥有的信息无偿提供给别人使用,是很难想得通的。可以这么认为:越是权利大的部门,信息化公开的水平越低,信息垄断的程度越高。

二、解决上述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关键在领导,重点在保障,根本在落实。当前,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树立科学观念。信息化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必须首先在树立科学的思想观念上下功夫。实践中,要确立与时俱进观念,立足当前,放眼未来;确立需求牵引观念,坚持建为战、建为用的正确方向;确立中心先行观念,始终把提高遂行中心任务的能力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综合集成观念,顶层设计,整体谋划,不搞“零打碎敲”,防止重复建设;确立人才为本观念,始终把提高全员信息素质作为基础性工作,把培养信息人才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完善建设规划。目前,各单位大都制定了信息化建设规划,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部队建设、遂行任务的需求,各种情况都可能产生新的变化。为此,各单位应当本着紧贴需求的原则,切实抓好动态建设中的《规划》调整和完善,使信息化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和务实。

三是整合信息资源。目前,各部队正在逐步建立起以指挥控制为核心,融信息、通信、机要保密为一体,纵横贯通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同时不同程度地开发使用了适应自身特点的应用软件。下一步关键是要把现有设备调配好,把现有网络利用好,把系统资源整合好,力所能及地避免造成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浪费,尽最大可能发挥已建成果的作用和效能。

四是搞好经费保障。信息化建设购置的大都是贵重的电子设备和产品,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否则再好的规划、再美的图画都是一句“空话”。为了抓好武警部队信息化建设,武警部队已经向有关部门申报了专项经费。各单位也应当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努力满足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五是加强统一领导。抓好信息化建设是各级党委和主要领导的历史责任。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主官主抓、分管专司、按级负责的组织领导机制。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全流程工作,信息化办公室认真做好日常工作。同时,鉴于信息化建设科技含量高、投入经费大、延续时间长、建设难度大,有必要建立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组,并充分发挥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