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强化垃圾清运、严格门前三包、规范广告牌匾、修整道路设施、整治施工工地为突破口,着力改善县城面貌,提高县城品味,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以县城主次干道、出入口、施工工地为重点,狠抓城容城貌整治、环卫保洁、道路整修、建筑施工工地管理、县城出入口综合整治,实现县城区容貌环境上水平,县城形象大提升,全力打造整洁卫生县城。

三、整治内容和标准

1、强化垃圾清扫清运。彻底清扫清除主城区、出入口、环路两侧、县城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的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全天保洁。对拆除的建筑垃圾要全部清运,对未确定建设项目的腾出土地全部整平,有条件的进行绿化。

2、严格门前三包。严格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在门店显著位置挂公示牌,依据“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要求,彻底清除沿街门店玻璃贴字、贴画及小广告,消除乱写乱画、乱打乱挂,坚决杜绝县城“大花脸”现象。

3、规范牌匾广告。同一条街道的广告牌匾要统一尺寸、材质和式样,对破损严重的进行全部更换,对缺笔少画的牌匾进行修补,达到布局合理、美观大方的效果。

4、修整道路设施。对破损的主次干道、支路及时修整,补齐路牙石和便道砖,达到路面整洁、路见本色的效果。

5、整治施工工地。所有施工工地进行高标准围挡作业,出入口必须硬化,配备车辆冲洗设备,运输沙石、泥土的车辆做到覆盖密闭。

四、整治要求及分工

本次县城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是今年7月份县城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县直各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按照《县城环境容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所划分的责任区,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县城环境卫生攻坚战的热潮。

环卫局负责清除县城出入口、环路两侧、县城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的积存垃圾,并负责清除卫生死角,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全天保洁;负责对县城主次干道每日洒水除尘3次,3天对主干道冲洗1次;负责清除沿街门店玻璃贴字、贴画及小广告,清除沿街两侧墙体及树木广告,消除乱写乱画;负责对所有街道的广告牌匾进行整治,同一街道的广告牌匾要统一尺寸、材质和式样;负责规范流动摊点、早夜市摊点,保证摊走地净。

工商局负责清理县城主次干道两侧门店店外商品,做到所有店外商品进店经营,无马路经营现象;负责合理划分集市摊点和各专业市场,保证商贩规范经营;负责督促沿街门店自行配备专用垃圾收集容器,不得将废弃物随意丢弃店外。

公安交警大队负责科学规划公共停车场,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道路合理规划停车泊位,在大型公建、商场、宾馆、饭店门前划定停车点,确保停车秩序;负责查处在县城主次干道随意停放车辆;负责县城主要道路交通划线及主要道口红绿灯维修管护,保证交通秩序井然。

住建局负责城区内所有施工工地硬质围挡,施工围挡要统一色彩、样式,保证牢固安全;负责施工工地出入口硬化整治,所有施工工地出入口必须硬化,并配备冲洗设备,建立车辆冲洗制度,所有车辆不得带泥带土驶出;运输沙石、泥土的车辆必须覆盖密闭;负责建筑渣土的统一清运处理,所有施工工地不得自行清运处理渣土;负责拆迁后尚未进行建设地块的临时绿化或美化;负责对破损的主次干道、支路及时修整,补齐路牙石和便道砖,达到路面整洁、路见本色的效果。

爱卫办负责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负责门店在显著位置悬挂公示牌,公示牌统一设计,要求使用硬质材料制作,大小尺寸规格统一,字体统一,色泽统一,悬挂位置统一。

镇负责城五街小街巷环境卫生整治,清除所有积存垃圾,保证所有小街巷整洁卫生。

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部门进行曝光。两办督查室要加大督导协调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按时完成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