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财政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

我局民主生活会以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人民群众、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提出整改措施,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二、精心部署,扎实做好会前准备

一是精心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11月18日至20日,要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结合,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提高学习实效。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和赵正永书记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六届七次会议精神,学习区委《关于开展“驻二晋一创五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强化整改落实。11月18日至22日,要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2013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要紧扣作风建设,坚持“六查六看”,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前一阶段“六进六清”大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梳理并原原本本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同时,结合调研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要重点对照检查调研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以思想、作风、效能、廉洁等方面问题为重点,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要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形成制度;对没有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时间表,责任到人,防止整改落实虎头蛇尾。

三是坦诚相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11月25日至26日,要合理安排谈话时间,保证谈话质量,主要是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做自我批评,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领导要与每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也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同时,还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四是深刻开展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1月27日至29日,要紧紧围绕主题,结合问题整改情况和群众所提意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精心撰写发言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通报。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要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三、围绕主题对照检查,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对2013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总结。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客观、真实、恰当,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既反对文过饰非、发泄私愤,也反对马虎敷衍、遮遮掩掩,坚决杜绝虚晃一枪、蒙混过关。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是否逐一检查并做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触及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注重实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要注重实效,重点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研究,制定出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公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几点要求

一是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提出具体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端正态度,保证质量。领导要引导班子成员克服思想障碍,打消顾虑,端正态度,坦诚面对,防止因怕丢面子、怕伤和气、怕穿小鞋而不敢正视问题,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杜绝蒙混过关心态,对自己深刻剖析,触及灵魂,对同志一针见血、讲准讲透,防止走过场。坚持从严标准,锲而不舍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防止开完民主生活会就万事大吉,整改落实走形式。

三要加强指导,提高质量。要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措施,理清发展思路,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