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业进企业送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银行业进企业送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实施,货币信贷增长回归常态,宏观经济从政策刺激增长逐步转向自主增长,并向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提高,民间融资活跃,资金体外循环严重,由高利贷、非法集资等问题引起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逐步呈现,潜在的金融风险加剧。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帮扶,落实中小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信贷政策,提高金融服务,密切银企关系,增进相互了解,共同应对风险和困难,决定在全县银行业系统开展“进企业、送服务”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企业金融素质为目标,通过深入走访企业,传送金融知识和政策,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实现银企相互了解,互动双赢,进一步改善金融融资环境,为促进我县实体经济稳健发展,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基础保障。

二、活动时间

10月18日开始至11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进企业了解情况

基本账户银行和贷款银行行长和分管行长要亲自带队组织相关业务人员,深入全县“五十强”、“五十优”和成长型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情况,分析企业资金结构,掌握企业盈利情况,充分了解企业当前生存、发展状态和发展前景、风险状况,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准确掌握企业贷款资金流向,促使信贷资金投入企业生产流通领域,避免信贷资金进入民间借贷、高利贷、非法集资、投机、高风险投资领域。要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原因,该退出的投资领域,要建议其果断退出,优化企业资金结构;能帮助解决的要及时予以解决,促进企业集中力量发展实体经济,集中资金提高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二)送服务贴心关怀

一是送金融政策进企业。要向企业讲解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国家产业政策,明确引导企业发展方向。要结合当前宏观调控形势,传导金融信贷政策,增进企业对银行了解。对外向型企业,要主动讲解最新的国家外汇政策,帮助企业掌握政策运用;要积极宣传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知识,推广普及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帮助企业掌握谈判技巧,提高企业人民币结算主动权,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是送金融知识进企业。各银行要积极向企业传送金融法律知识、各类金融产品知识、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企业金融知识水平。要向企业讲解信用知识,帮助企业掌握建设自身良好信用的方式、方法,促使更多的企业加入守信行列。要主动介绍信贷产品知识,扩大企业贷款品种选择范围,让企业主动掌握贷款品种选择权。要积极传送银行结算业务知识,帮助企业合理选择结算方式,提高企业资金流动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帮助外贸企业熟练掌握外汇业务知识、业务操作流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操作流程,增强业务应用能力。要介绍银行理财融资知识,使更多的企业了解银行理财融资品种,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三是送金融服务进企业。各银行要梳理信贷流程,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办贷时间,提高信贷服务效率。要主动减免相关费用,合理确定利率,让利企业,减轻企业财务负担。要积极建立与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关系,努力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题提供方便。要积极扩大企业抵质押物范围,严格遵守评估制度规定,不擅自设立、抬高评估门槛。要加快完善中心镇金融服务设施,提高中心镇金融服务能力。主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破解传统信贷投放机制缺陷难题,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先进科技型企业、民生项目的信贷支持。

各银行机构要通过“送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银企互惠共赢意识,增进银企双方相互了解,畅通双方信息互通渠道,通过提供适时的金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难题,降低和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改善外部金融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平稳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银行机构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金融经济形势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高度重视金融环境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进企业、送服务”活动。成立县银行业“进企业、送服务”活动领导小组,人民银行张碧荣行长任组长,吴新瑞副行长任副组长,各县级银行行长、农发行信贷组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信贷调统股),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活动期间的综合协调及指导。

(二)明确责任,注重成效。各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明确人员和责任,确保不走过场,并取得明显实效。各银行机构要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本单位的工作特色,在十一月底前将活动总结及调查问卷(主要企业名单通过金融网发各行邮箱)同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银行信贷调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