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实现伟大中国梦活动实施方案

镇实现伟大中国梦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共市区委关于在全区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遂安委发〔2013〕14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习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深刻阐述了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大意义。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篇章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后,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谱写中国梦篇章,就是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就是要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切实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迫切需要。短短5年内两次大的地震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经济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因此,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发展的全面胜利。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凝聚正能量、维护全省大局稳定的迫切需要。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藏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形势依然严峻,保持全省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尤为重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法制建设、道德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引导群众明辨是非,增强“维护稳定人人有责”的高度自觉,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珍惜和维护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习提出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紧密联系我镇实际,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为建设美丽和谐而努力奋斗。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是思想进一步统一。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历经两次重大灾难,更需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充分认识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充分认识发展不平衡,需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部署。

二是力量进一步凝聚。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刻认识伟大中国梦的本质和内涵,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励以强大的精神支柱、扎实过硬的素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历史责任,自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引导和带领党员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用到为民谋利、办实事上来,使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作风进一步转变。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发扬奋勇争先、敢为善成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发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作风,充分展示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带头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带头改进会风文风,带头提高机关效能,杜绝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形成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

四是工作进一步推进。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全镇党员和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超常付出推动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灾后恢复重建快速推进、社会更加和谐的生动局面。

三、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现路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群众为谱写中国梦的篇章而努力奋斗。重点开展三个专题教育:

(一)开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即将召开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主要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等重大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我省欠发达、不平衡、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的省情特征,充分认识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差距和潜力,充分认识我区、我镇发展改革的现状和面临的难题,树立前瞻意识、进取意识,实现从“谋一时”向“谋长远”转变。

(二)开展“团结和谐、维护稳定”教育。深入开展形势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和谐稳定对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更加自觉地坚守追求、顾全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组织党员和干部群众学习宪法、刑法、民法等法规,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做到政府依法行政、公民依法行事。法制教育要有警示性,切实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各种社会思潮,明辨大是大非,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大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三)开展“抗震救灾精神和感恩奋进”教育。广泛开展学习“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重大成就,学习抗击“4.20”芦山强烈地震取得的重大胜利成果,学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要坚持感恩思想教育的对比性,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自觉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作贡献。

四、方法步骤

根据省委安排,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3年5月开始,集中两个月左右时间开展,到7月中旬基本结束。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一)学习讨论,提高认识(5月上旬—5月底)。各支部、单位要在5月17日前召开党员群众、干部职工大会,主要领导要结合本支部、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实际亲自作动员。要及时组织准备好各个专题教育的相关学习资料,通过采取专家讲座、集中辅导、实地参观、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抓好学习,通过开好党组织委员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三个会议”实现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要围绕中国梦教育和3个专题,以支部为基础,分层次、分专题开展集中讨论和小组讨论。开展讨论要拟定讨论题目,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针对薄弱环节和模糊认识解疑释惑、纠偏正形,逐级形成讨论成果,调研成果要在本支部、本单位、本系统进行交流;广大党员在讨论活动中要围绕主题承诺践诺,普通职工要围绕主题讲认识、谈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自始至终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

(二)广泛交流,深化理解(6月上旬—6月中旬)。要围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集中组织1次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交流、诗歌朗诵、主题演讲和“多点多极支撑”大家谈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梦和中国梦篇的理解。要注意发现身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通过亲身讲、大家议、比着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典型引路的正效应。

(三)建章立制,总结提高(6月下旬—7月上旬)。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和办法措施,加强对创新理念和创新机制的探索,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要建立抓教育、强队伍的责任制,抓工作、促发展要签订目标责任书,创新机关管理要建章立制、以人为本。要大力推进“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完善和执行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继续巩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系列成果,丰富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内容。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谈心谈话、思想动态跟踪、思想分析、心理疏导等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立足本职、干事创业。

五、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搞好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镇单位的统一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指导,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抓紧、抓细、抓出成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镇党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指导。各支部、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的教育活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镇直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和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

(二)抓好宣传引导,形成强大声势。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板报墙报、互联网、宣传册、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开设“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专题专栏,抓好活动的宣传引导。要围绕中国梦教育和3个专题广泛宣传本部门本单位的典型事例和先进模范人物,努力营造开展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要紧密联系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层面分别提出教育活动具体要求。要采取个人自学、重点辅导学、对照榜样学、立足岗位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普遍采取领导讲党课、专家讲形势、先进讲体会等方式,组织群众深入学习。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突出从学习抓起、从教育抓起,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努力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坚持学习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对影响机关和谐稳定的人和事,坚决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四)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督查。要针对镇机关、镇直属单位等不同行业,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等不同层面,分别提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确保这次活动扎实开展,镇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查小组,建立主题教育活动联络员制度,将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适时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镇党委将适时进行表彰。

(五)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工作。要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切实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完成本部门(单位)全年目标任务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