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茶园建设方案

县域茶园建设方案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精品示范茶园建设任务,促进茶饮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全县茶饮产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思路及目标任务

以规模经营为发展方向,以集中联片板块建园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紧紧抓住“千里绿色长廊建设”项目机遇,秋季在八个基地镇建成集产业示范、生态观光于一体的茶饮产业园5500亩(具体任务详见附表)。

二、建设原则

1、坚持集中联片、重点突破的原则。在百里长廊沿线按作业设计小班,可作业面积必须全覆盖,非项目镇坚持50亩以上联片建园。重点打造等六大板块。

2、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土地条件,采取植苗、种子直播和种植油茶等多种形式,能栽绿茶的按绿茶建园,不宜栽绿茶的按油茶建园。立地条件好的栽苗,旱坡地可选择种子直播。坚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同步发展,以业主流转土地集中建园为主,原土地承包户自行建园为辅。

3、严格技术标准、确保质量的原则。县茶叶局和各镇要加强指导,督促各建设业主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茶园建设标准组织施工,不得擅自降低建园标准。高效精品茶园建设标准为每亩用苗5000株,1.2米开带,株距为10-12厘米;茶籽直播茶园建设标准为每亩用种40公斤,1.5米开带,株行距为33×17厘米,每穴播3颗;油茶茶园建设标准,每亩用苗330株,株行距为1×2米。今年栽植的茶苗和籽种要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的要求,一律栽植“龙井”和“中茶”系列优质茶苗,原则上由各镇和业主自行调运,也可委托县茶业局组织调运。县茶业局要对业主自行调运的茶苗进行检查和质量技术鉴定,确保茶苗质量,同时要加强苗木和种子供应检疫、质量检验工作,坚决杜绝不合格种子、苗木进地。

三、实施步骤

今年秋季精品示范茶园建设从现在开始至月份结束。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主要任务是思想发动,选定建设业主,搞好规划,落实好建园地块。

第二阶段:建园准备阶段。主要任务是搞好土地流转,落实苗源及购苗资金,为集中建园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集中建园阶段。主要任务是整地挖带、调苗定植,全面完成建园任务。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县茶饮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对各镇的建园面积和建园质量进行核查、验收、登记造册。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宣传。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深入群众,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组织产业大户示范带动、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激发群众的发展热情,树立建园就是为自己创业,保质保量就是为增收致富打基础的观念,确保建一块、成一块。

2、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切实加强今秋茶叶建园的组织领导,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开展、取得实效,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在县茶饮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将今秋茶园建设列为当前产业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协作,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各镇负责搞好建园业主、地块和种苗资金的落实工作。县茶业局、林业局搞好建园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督促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

3、统一政策,兑现奖补。按照年茶叶建园的检查验收办法,对今年秋冬季茶叶建园面积进行严格检查验收,并根据政发137号和政发7号文件精神,对各镇秋冬季茶叶建园验收达标的面积给予奖补。

4、加强督查,严格奖惩。茶饮产业建设是今年县委、县政府对各基地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县效能办、考核办要把今秋茶叶建园作为对县茶叶局和各基地镇三、四季度工作督察检查的重点,定期检查评比、通报结果,对进度慢、质量标准低、任务欠账大的,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年终严格按照考评细则进行考核奖惩,确保秋季精品茶园基地建设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