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厕改建工作方案

农村公厕改建工作方案

为巩固我区农村改厕工作成果,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区2011年重大公共卫生改厕项目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农村改厕工作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市爱卫会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部署,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群众参与、民建公助、因地制宜、科学改厕”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改厕,不断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努力开创全区农村改厕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一)完成300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示范户的建设任务(具体任务见附表)。

(二)提高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控制疾病传染源,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三、改厕标准及工作要求

(一)厕所选址:农户厕所一般建在住宅院内。

(二)卫生间:四面有墙,有顶,有门,有通风窗,屋顶高度不低于1.8米,有自来水源和卫生洁具。

(三)粪池:建三格式化粪池,规格为:长2米,宽1米,深1.2米,三格式比例为2:1:3,粪池容积不小于2立方米。

(四)新建农户住宅小区建设完整上下水管网,农户建水冲式厕所,污水进入地下排污管网。

(五)村内公共厕所选址合理且厕位不少于4个,达到方便群众要求。

四、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1年5月10日前)。由区农业局确定改厕项目村,拟定和报批改厕工作方案,下达改厕任务,开展宣传发动、技术培训及改厕示范户建设等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1年5月11日—2011年11月10日)。各项目镇、办事处要根据实施方案,成立农村改厕领导小组,夯实领导责任。由区农业局组织成立改厕施工队,按照国家卫生厕所标准,全面展开农村改厕工作,确保11月10日前完成改厕项目。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1年11月11日—2011年11月16日)。

1.各改厕项目村要如实填报农村改厕户统计表,于2011年11月26日前上报区农业局。

2.各相关镇、办事处进行查漏补缺,迎接市、区爱卫办和市、区农业局对改厕工作的全面考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推进我区农村改厕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区上成立由副区长任组长,区卫生局局长、区爱卫办主任、区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七里办事处、中山街办事处、铺镇政府、老君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农业局纪检组长担任,具体负责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和督促实施等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此项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考核,层层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切实加强领导,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各镇、办事处要将改厕任务明确到村组和农户,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改厕工作顺利推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镇、办事处要选好典型,抓好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向纵深推进。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召开会议和张贴标语、板报等各种形式宣传改厕与健康、改厕与环境、改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使农村改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提高农户对改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激发群众的改厕热情。

(三)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改厕工作涉及面广,要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齐抓共管”的原则,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量减少农民负担。要提倡“三带头”,即村组干部带头、党团员带头及富裕户带头;提倡“五个结合”,即改厕与城区基础设施相结合、与卫生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与文明村建设相结合、与交通枢纽沿线相结合、与改变群众思想观念相结合。要选择领导重视、经济条件好、群众积极性好的乡村统筹规划,集中实施,整村推进。

(四)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积极因素。在创“国卫”期间,村组自发筹资筹劳进行整村整组改厕,且完全符合改厕标准的,可纳入省、市改厕项目,从项目资金中给予农户补助和村组干部奖励。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深入开展改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五)严格标准,强化考核。各项目村要严格按照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建设标准和完整下水管网水冲式厕所建设标准要求,确定本村改厕的详细施工方案,把好改厕质量关,确保建成的厕所达到无蝇、无蛆、无臭、粪便无害化处理的“四无”要求。农业局要抓好改厕技术培训、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督工作。建立一支懂技术、耐吃苦、讲奉献的改厕技术施工队伍,确保改厕质量和工期两不误。相关镇、办事处要按照既定方案深入发动群众,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区农业局、爱卫办要加强质量监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达不到标准的不予验收,对因质量问题造成返工浪费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改厕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