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园林都市方案

创建园林都市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生活环境质量,推进创建省级、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程,根据《省园林城市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省级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以人为本、讲求实效”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强化以城市园林绿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二、总体目标

通过绿地建设、市政建设、景观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以上,所有相关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确保年通过省级园林城市验收。

三、时间安排

年5月至7月。

四、主要任务

年创建省级园林城,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国家园林城创建、验收工作。栽植树木100万株,摆放盆花100万盆,栽植草花80万株,改造小块绿地6万平方米,完成绿地建设100万平方米等。适地建绿,见缝插绿,能绿全绿,全面完成省级园林城市的创建目标。

(一)城市基础设施绿化及公共绿化。

城市基础设施绿化及公共绿化是创城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二道江区的南山公园,按照创城要求列为综合性公园建设项目,必须尽快恢复,按标准建设;及时完善本区域内的道路、居住区、公园、游园等绿化。区、医药高新区要加强庭院及公共绿地绿化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绿化工程任务,为我市创城做好积极准备。

今年重点建设工程:玉皇山公园改建综合性公园,二道江南山公园改建综合性公园,完善滨江东路、三期平湖绿化等。(详见附件2、3)

(二)城区河流绿化。

实施城市蓝线管理,完成浑江、二道河、光复河、通天河、荒沟河、抽水河、劳动河等绿化建设,促进城市水体及滨水绿地的建设由纯功能性工程向生态化、自然化工程转变,形成景观带。(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城建局)

(三)城区公路绿化。

对穿越市区的鹤大线公路、天沈线公路两侧及北出口、南出口、西出口等城市出入口建设绿化防护林带、行道树和绿地。(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四)城区居民区、单位庭院绿化。

按照创城标准,老旧居住区绿地率要达到25%,新建居住区绿地率要达到30%,“园林小区”、“园林单位”占55%以上。(详见附件3)

1.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对新建工程项目进行审批,严控新建工程的绿地率。(责任部门:市规划局)

2.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和绿线管理制度,通过严把新建工程绿化方案的审批、竣工验收来保证绿化达标率和乔、灌木所占比率。(责任部门:市城建局)

3.市区老旧居住区结合暖房子改造工程和开展集中取缔“小片荒”活动,缩小绿地率差距。(责任部门:市城建局、公用局)

4.通过定期开展省级园林小区、园林单位评审和上报工作,积极向国家推荐最佳绿化单位;增设市一级园林小区、园林单位的评选活动,以提高园林小区、园林单位所占比例。(责任部门:市林业局)

5.市区有庭院的单位要按乔、灌木所占比率对绿地进行整改;全部为硬覆盖的单位通过摆放盆花、植物小品加以改善;对存在的闲置地、空地进行绿化建设。(责任部门:所有单位)

6.二道江区、医药高新区居住区绿化(新建、老旧居住区)、庭院绿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二道江区政府、医药高新区管委会统一安排。(责任部门:二道江区政府牵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配合;医药高新区管委会)

(五)铁路两侧绿化。

穿越城区的铁路两侧及铁路部门的各类货场、机务段等空地周边和院内要按规定配置好防护林带和绿地。

铁路两侧和有火车通行的段(场)周边空地要有不少于30米宽的防护林地,在经市中心地段的绿化要和周边环境相匹配,形成协调一致的绿色景观。(责任部门:铁路林场)

(六)城区周边荒山及村屯绿化。

规划区内的城区周边不做耕地的荒山荒坡,通过义务植树和鼓励村民植树等方法,在今年内都要绿化植树,不留死角。(责任部门:市林业局牵头,区、二道江区政府和医药高新区管委会配合)

五、植物栽植要求

(一)各类绿地植物配置要科学合理,层次分明。植物的选择适合居住、单位及周边环境的特点,乔、灌、花、草和落叶、常绿合理配置,品种丰富,选择寿命长、病虫害少、无针刺、无落果、无飞絮、无毒、无花粉污染的植物种类;在绿地中乔木、灌木的种植面积比例应控制在60%,非林下草坪、地被植物种植面积比例控制在40%左右。

园林小品及设施点缀适度,配置合理。居住区公园绿地设置必要的活动设施、硬质铺装及少儿活动场。

(二)绿化树种以长白山特有植物和乡土树种为主,如杨、柳、榆、槐、松、柏、杉等。

规格要求:乔木胸径在6公分以上,花灌木在20枝条以上。

(三)草花以当地常用应季草花为主,搭配适量多年生宿根花卉,如串红、孔雀草、牵牛花、万寿菊、美人蕉、福禄考、海棠等。

(四)草坪应根据绿地性质选用便于管理的混播草或白三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市政府成立市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督导检查创建活动落实情况,并做好申报材料的整理汇编等工作。

(二)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谁负责、谁投资”的原则,各责任部门对创建工作任务要做到绿化地块、绿化树种、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五落实”。各部门要将主要领导作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按时完成创建任务。完不成绿地建设任务的单位要缴纳城市异地绿化补偿费。

(三)强化督导检查。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全市创建工作的督查,对各责任部门工作完成及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完成任务、业绩突出的通报表彰,对消极怠慢、完不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加强舆论宣传。市委宣传部及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宣传内容,开办固定宣传栏目。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系列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了解创建园林城市的意义、目标和相关要求,从而增强全民绿化意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创建园林城市和人人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