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从政行为实施方案

环保局从政行为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扎实推进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二届七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教育活动,深化党纪政纪、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严峻形势,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始终把权力当作一种责任、一种约束、一种奉献,增强反腐倡廉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信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年度环保重点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抓好党纪条规学习。深入开展《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加强党性和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开展权力观教育。党员干部要把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三)完善廉政制度。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环保事业发展的工作大局。深刻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把廉政制度建设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两不误、两促进”,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廉政工作制度,从源头上预防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三、方法步骤

活动从5月1日开始到7月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

(一)学习教育阶段(5月1日至5月30日)

1、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5月25日前为学习时间。党员干部要通过原原本本地系统学习《廉政准则》,达到熟记每一个章节、每条规定的效果,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把《廉政准则》的要求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局党组要进行专题学习,做到先学一步,保证指导的有效性。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好这一阶段的学习工作,通过开展原文学习、党政主要领导讲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或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行。

2、撰写体会。5月26日至31日,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主题写一篇心得体会。

(二)查摆问题阶段(6月1日至6月10日)

1、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党员交心谈心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收集、整理、研究和吸收。

2、查摆问题。在认真学习、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廉政准则》、党纪法规和反腐倡廉建设相关规定,认真查摆个人在理想信念、廉洁自律、思想作风、道德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教训。

(三)整改提高阶段(6月11日至6月31日)

1、积极整改。根据征求的意见和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刻分析个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按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要求,结合本质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纠、边纠边整、边整边改。

2、完善制度。深入研究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问题,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岗位和环节,深入查找腐败发生的制度性根源,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切实解决影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防止权利滥用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总结验收阶段(7月1日至7月20日)

1、组织测试。为促进学习,检验学习成果,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以《廉政准则》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知识测试(考试方法另行通知),考试结果作为支部年终考核参考项目之一。

2、全面总结。7月10日前,局党组将对学习教育情况全面总结。

3、检查考核。结合检查党风廉政责任目标落实情况工作,对各支部《廉政准则》学习贯彻情况进行检查。

四、几点要求

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切实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提高认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切实作学习的表率、宣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二)搞好宣传。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等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精心组织。及时掌握学习进度,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形成支部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的局面,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四)强化督查。局党组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内容,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纪检监察室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确保《廉政准则》的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