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执法局党建指导方案

城管执法局党建指导方案

2012年,是中组部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同时也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服务崛起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为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围绕这一目标,重点要把握和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一)落实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政治、法律、业务知识相兼顾,定期安排集中学习,全年集中学习局机关不少于24次,局属单位不少于12次,同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领导干部要努力发挥帮学、带学、促学作用,在实践中总结适合本单位学习效果最大化的方法,融学习于工作中,形成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良性循环,在全系统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结合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基层党组织要带头落实贯彻、做好各项工作。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要紧密结合今年的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城市“六化”工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十八大召开后,要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采取读原文、领导带学、专家解读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动员党员干部学有所思,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等,开设专栏,增强交流互动,切实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三)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事业观、政绩观、权力观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案例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坚持上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教育,以建设“六个”为己任,在服务崛起中做贡献

建设“六个”打造美好幸福的皖北中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要部署,创建文明和谐这一目标的实现与城市管理工作息息相关。各支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站在推动崛起,促进城市发展的大局来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以保持党员作风的纯洁性为目标,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品德、作风教育,营造讲团结、比奉献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提标升级。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一)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

根据《党章》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规范换届改选工作程序,指导基层党支部认真做好换届改选工作,凡任届期满的基层党支部要求在6月底以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二)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

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基础,各支部要认真按照“五个好”的标准,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缺位、虚化、脱档等问题,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开展评定工作,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制定整改措施,力求使各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三)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按照《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完善党建目标管理工作,建立考核激励制度,促进基层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沟通联系,适时组织各基层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全系统党建工作水平。

(四)完善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

各支部要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长效机制,坚持“”、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实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保证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对党务公开的内容各支部要进行归纳整理,设置公开栏、意见箱、电子信箱等形式,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和局域网等平台,扩大党务公开的范围和效果。

(五)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

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发展党员,不降低标准,不追求数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及时组织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相关培训。

四、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正处于深化提升阶段,各支部要充分利用这一活动载体,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发挥联系服务群众、反映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在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服务人民群众中创先争优。特别是窗口单位,今年要逐步建立完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群众评价系统,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机关党支部要继续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强化机关党员干部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在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上,建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丰富党员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组织的凝聚力

坚持以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将重点围绕市直机关职工文化年活动的开展,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