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委六型机关活动方案

农委六型机关活动方案

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我委行政机关公务人员素质,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树立务实、高效、廉洁、文明的良好形象,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农委决定在全委机关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节约型、开放型”机关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六型”机关为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农委的重点工作,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形成职责清晰、目标明确、程序周密、考核严格、奖惩分明、开拓创新的机关工作格局,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六型”机关争创活动,全面落实机关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程序,努力建设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政廉洁的机关。

三、创建内容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

1、树立学习理念。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风端正,讲求实效,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努力成为精通本职业务的行家里手。此项工作由各科室负责推动落实。

2、健全学习制度。机关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适时加以充实和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要根据岗位工作需要订出自身学习计划。要建立健全机关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要保证学习时间,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有交流。此项工作由机关党委负责落实。

3、创新学习方法。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以学习促创新,以工作实现创新。不断改进学习方法,要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经验交流等活动,寓学习于工作、寓学习于活动、寓学习于娱乐之中,增强学习实效。此项工作由机关党委负责落实。

(二)创建创新型机关

1、培育创新意识。树立全员创新意识。要树立人人有创新的责任、个个有创新潜力的意识,不断根据变化发展的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接受新事物、创造新思路。

2、改善创新环境。营造创新氛围,通过制度和政策引导,激发干部职工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鼓励创新行为,使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都能在机关创新活动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各得其所。努力营造崇尚创新、人人创新、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3、提高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指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设想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提高创新能力是创新型机关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提高机关创新能力的核心就是要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和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能力。

此项工作由科教科负责落实

(三)创建服务型机关。

1、规范服务理念。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以服务促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中。实行文明办公、推行“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情服务、一声祝愿道别)文明接待和“五个一”(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待好每一个人、干好每一项工作、公正处理每一件事情)服务标准。做到文明服务、热情服务、礼貌服务、规范服务,杜绝“三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

2、实行主动服务。做到“四个我先”:我先理解你,我先尊重你,我先支持你,我先帮助你。要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做到多层面服务、多样化服务、精细化服务。工作要努力达到“四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业务部门满意、领导满意)。

3、实行首办服务责任制。群众到机关办事,经办人员接受客户业务申请后,应告知有关事宜,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保证群众要办的手续、证件能够及时办结,做到手续齐全一次办成,手续不全一次说清两次办成,两次不成送证上门。推行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否定报备制,不能办的必须告之否定的理由。

4、完善服务体系。根据工作实际,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包括规章制度、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建立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基层联系制度、信访接待日制度、与群众对话制度。大力推行阳光政务、政务公开、政务透明。

此项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落实

(四)创建和谐型机关。

1、团结协作。机关上下互相关心、互相支持,领导班子之间同舟共济,科室与科室互相配合,人与单位相互依存,单位与外部环境融洽联通,从而形成团结空气浓、风气正、工作顾大局、识大体、气顺人和、运转有序、公正公平、团结协作精神强的工作氛围。

2、道德高尚。积级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文明县城建设活动,讲公德,树新风,无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及其它有损机关工作人员形象的现象。

3、机关制度健全。做到人人有章可循,事事有章可依。开创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识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局面。

此项工作人事科牵头,办公室协调落实。

(五)创建节约型机关。

1、节约用电,培养广大机关干部养成随手关灯习惯,人不在办公室随手关闭各种用电设备,下班后及时关闭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电源,因工作需要不能关闭的,也将机器设置为低能耗休眠状态,尽量减少待机能耗。

2、节约用水,加强了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同时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办公区域广泛使用节能节水型水阀等。

3、节约办公用品开支。通过招投标方式,集中采购办公用品,降低其价格。提倡网络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提倡双面用纸。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一次性笔的使用量。

4、严格控制车辆费用。公务用车实行统一调度,科室外出办公,尽量组合安排出车,减少单独出车次数,出车实行登记制度,并严格派车权限,严格派车对象。节假日和下班时间除值班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入院归位,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私自用车;燃油实行“统一购买、定点加油、按期核算、控制使用”的方式管理。维修实行“定点维修,以旧换新,微机开票,支票结账”的方式管理,定点实行招标确定,维修需报经领导批准,结算实行转账支付;建立车辆档案,每月对各车行使公里数、油耗、维修、换件、安全等情况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六)创建开放型型机关。

1、公示制度。对普遍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将通过农业信息网站、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手机短信等途径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

2、公开承诺制度。根据职能职责,围绕为群众、为基层、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简化办事程序、限时办结、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作出明确承诺。

3、网上政府制度。在网站上及时政务信息、政策文件,征集群众建议、公共事务服务等内容,强化效能行风热线、在线投诉等服务功能,建立“农业论坛”、“群众建议征集”等栏目。加强市农业网站办公自动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子公文传输系统。

4、政府与群众沟通互动制度。建立信访接待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每周五安排一名委领导到局信访办接待群众来访。制定委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程,并广泛向社会公布。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创建“六型”机关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的具体行动,是保持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增长,实现跨越发展的有力措施,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转变机关作风的具体深化,是提高服务质量效率的有效载体。

(二)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创建“六型”机关活动要在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主要领导任组长,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既要宣传先进事迹,又要曝光反面典型,大力营造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目标,精心组织。要全面提高各级机关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做到形式多样,实施灵活,方法得当,效果明显。既要注重实效,不搞花架子,也要注意宣传,吸引发动群众,扩大社会效果,提高社会影响,树立良好形象。

(四)落实措施,强化机制。要完善落实投诉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纠,有查必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行政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国家公务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五)加强督查,注重实效。农委效能建设办公室将组成督查组,每年进行两次专项督查,组织对创建效果进行评议。检查评议结果上报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