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改变改善服务办法

作风改变改善服务办法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确保“大项目建设攻关年”活动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确定为“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服务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部署要求,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群众为重点,践行“你投资我服务,有困难找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真正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二、目标任务

总的目标是: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打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完善科学的考评体系,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民生质量明显改善。

(一)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在思想观念、服务质量、工作效率、依法行政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大力倡导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要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心下移、靠前服务,到影响全局发展的地方去,到问题突出、矛盾复杂的地方去,到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中去,沉下身子搞调研,千方百计想办法,发动群众解难题,力争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质量上取得突破。

(二)建立务实的工作机制。一是“四服务”工作机制,即服务项目一条龙、服务企业到一线、服务农村促发展、服务群众到身边。对今年重点推进的大项目和重点扶持的规模企业,都要确定包扶市级领导、责任部门、包扶责任人。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深入到自己所服务的企业一线,深入到所服务的群众身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基层,把我们抓发展的政绩体现在基层。二是“三联系”工作机制,即在全市抽调作风好、能力强的干部,由每名干部联系一个企业、联系一个村屯(社区)、联系一个大项目,指导基层、沟通协调,反馈社情民意,接受基层锻炼。三是“三个当”工作机制,即联系企业、村屯(社区)、大项目的每名干部,每月都要拿出一天的时间,到企业、到村屯(社区)、到项目建设现场,跟着最基层的领导工作,当一天企业厂长、当一天村长(社区主任)、当一天项目推进人,体验基层冷暖,积累工作经验。四是“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办好一张报纸、发挥好一个接待办、执行好一套制度、用好一个视频会议系统。五是“四多四少”工作机制,多坚持业余学习、多掌握第一手材料、多研究具体问题、多听取不同意见,少开大会、少发文件、少应酬、少让别人。

(三)打造优良的服务环境。一是加强行政审批中心和“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政府门户网站,提高行政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二是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间,积极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创业环境。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无偿代办制、否定备案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制。四是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权利和义务的关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决遏制滥用职权、刁难勒卡、以权谋私,以及无利不作为、有利乱作为的行为。

(四)完善科学的考评体系。一是制定《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活动工作方案》、《党政机关干部帮企业保增长工作方案》、《大项目建设任务责任分解》等一系列工作细则,做到工作量化到事、到人。二是建立定期汇报反馈制度。所有包扶、联系人要认真详实地记好工作日志,定期向所在单位汇报工作情况,由所在单位反馈给市转变作风、优化环境领导小组。三是纪检部门继续开展“关注民生、服务发展”最满意单位测评活动,改革测评方法,提升测评质量。组织部门对干部的考核,要以所服务的对象评价为主要标准。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领导到位。市成立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优化环境投诉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检委,投诉中心设在经济开发区。

1、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2、转变作风、优化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3、优化环境投诉中心

(二)部署落实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此次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分解任务,狠抓落实。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无条件、无障碍地服从服务于项目建设,确保任务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督办项目建设、亲自听取情况汇报、亲自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三)宣传引导到位。结合我市开展的“我为项目建设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人人是环境,事事是环境”的思想观念。市电视台、电台和《周刊》要设立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工作专题专栏,持续宣传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工作成效。

(四)监督检查到位。一是在市改善办、开发区设立客商投诉中心,随时受理各类投诉,并与企业建立联系点制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二是对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凡是到挂牌保护企业进行检查、执收、执罚的,必须事前向市改善办申请,经批准并履行一定手续后方可进行,不允许检查、执收、执罚后再说明情况。三是实行《收费明白卡》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周刊》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四是由市纪检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督办室、市政府督办室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向市“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部门班子和干部的考核内容。

(五)案件查处到位。对因工作推诿扯皮、不作为或乱作为给企业和群众造成严重损失的,要坚决追究当事人及当事人所在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阻碍项目建设推进、侵害人民群众利益、人为制造“三乱”的各类案件,在处理上要做到四个“一律”,即一律快查快结,一律从重处理,一律追究责任,一律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