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周活动实施方案

节能周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关于年全国节能周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发改环资号)精神及区、市安排部署,决定举办年全县节能宣传周活动。为落实好上级有关精神,组织安排好我县的节能宣传周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和主题

时间:年6月14日至20日。

主题: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促进扩大消费需求。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作为扩大国内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要方面,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坚持节能减排不动摇。

三、宣传重点

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要将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节能空调、节能电视、节能环保汽车等节能产品作为宣传重点,引导公众科学消费、绿色消费。

四、工作职责

(一)经贸局会同联合主办单位(发改局、环保局、教育局、科技局、建设规划局、农牧业局、交通局、广电局、国资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等)搞好我县的节能周宣传活动。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和实施操作性与针对性强的宣传方案,并安排专项经费支持节能宣传。通过举办展览展示会、技术研讨会、产品推广会,印制宣传单(画),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推广和倡导使用高效节能产品;在节能周活动期间,宣传我县在工业领域节能取得的积极成效,督促重点耗能企业在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商务流通领域宣传节能的重要性,鼓励和提倡商业流通企业采取节能措施,扩大节能型产品的销售使用范围,积极发挥流通领域的引导作用,抑制过度包装等;组织推广使用散装水泥宣传活动。

(二)教育局要组织动员各类学校开展以节能为主要内容,形式多样的学校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力营造节能校园文化氛围。

(三)科技局要组织开展节能创新成果宣传活动,通过举办节能科技展示等把先进的节能技术推向市场。

(四)环保局要向社会广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和国家、区、市、县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减排责任的落实。

(五)建设规划局要积极宣传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和绿色建筑的重要意义与成果,以及国家采取的政策措施。

(六)交通局要大力宣传交通节能成效,推行节能驾驶和操作,全面提高从业人员节能意识与操作水平,倡导节约型的交通消费模式。组织开展节能环保驾驶活动,包括轻踩油门、少踩刹车、少用空调、常检胎压、减重行驶等,宣传节能环保驾驶理念,号召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积极参与节能减排。

(七)农牧业局要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积极开展沼气利用、测土配方施肥等农村节能减排技术宣传,大力推广节能型产品和技术。

(八)广电局要制定重点宣传报道方案,集中开展节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九)工会要继续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开展“五小”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加强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职工的监督作用。

(十)团委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增强资源和节约意识,组织开展青少年节能宣传活动。

(十一)妇联要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表彰奖励先进,通过家庭影响社区,通过社区带动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

五、有关要求

各有关部门在这次节能周宣传活动中,要深入企业、社区、市场、学校、农村等地方,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力求宣传范围更广、影响更大、效果更好,形成更加浓厚的节能减排社会氛围。

活动结束后,县经贸局要会同联合主办单位对节能周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对今后的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于6月底将书面总结材料报县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