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普行动活动实施方案

科普行动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和《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规划》,按照《市“健康面对面·乡村行”科普活动方案》的要求,我旗决定组织开展“健康面对面·乡村行”系列科普活动(以下简称“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宗旨和目的

在全旗广大农村开展对艾滋病、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肺结核病、乙型肝炎等传染性疾病、地方病以及心脑血管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人际传播与其他传播途径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基本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农村健康教育活动,移风易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组织管理和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在呼市“行动”办统一领导下进行,旗“行动”办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全旗的行动。

北京超凡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活动的合作者,协助各项传播活动的开展。

为加强本项工作的领导,旗人民政府成立“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三、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工作,以“健康66条”为核心信息,开展以防治艾滋病、手足口病、肺结核、乙型肝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为主的传染病和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免疫规划和传染病、地方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人际传播活动,开展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应对意识。

此项科普活动以村为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农民健康促进的组织和工作制度。

四、工作指标

工作指标要求在12个月内完成,2009年7月下旬“健康面对面·乡村行”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相继在各乡镇、中心全面开展。

(一)“健康66条”核心信息覆盖率达65%以上;

(二)村民、居民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免疫规划和对传染病、地方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65%以上;

(三)35岁以上人群能做到定期测血压,每年不少于1次。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健康教育科普讲座

1、各乡镇、中心每年度对乡镇、中心文教卫生负责人、卫生院领导、防疫人员、妇联主任、村医、中小学校医开展一次培训。

2、各乡镇、中心每季度在本辖区内开展一场专题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每场50人以上。

3、旗“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中小学卫生负责人、校医、学区主任、私立学校负责人、托幼机构负责人、防疫人员进行相关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一年一次。

(二)健教图片、标语展示。

利用展板、墙体广告、电视片、挂图等方式宣传卫生知识及卫生保健常识。乡镇、中心主要交通道路有行动标识2处,村有“行动”行动标识1处。

(三)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针对当前多发传染病、疾病发放宣传材料。

(四)健康咨询检测

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传播核心信息。对35岁以上人群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每个村参加体检人数达到60人以上。

(五)各村的居民健康状况普查。根据体检结果对慢性病目标人群开展行为干预,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村民健康教育活动。

(六)针对重点人群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侧重中老年人群),收集整理数据做好统计分析。乡镇、中心防疫人员负责做好档案保存工作。

(七)定期总结开展情况

各乡镇、中心有月、半年、年度总结材料,按时上报到旗“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各乡镇、中心结合本地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

六、保障措施

(一)旗“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协调督导工作,召开动员大会,定期组织相关人员下乡给予技术指导,监督检查活动的落实情况。

(二)各乡镇、中心按照旗“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负责与各行政村、自然村协调安排活动相关事宜。

(三)开展“行动”一系列活动所需经费由北京超凡科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支付。

七、效果评估

旗“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乡镇、中心开展的活动做健康促进效果评估,将纳入健康教育工作年度考评,年终对活动表现突出的乡镇、中心、村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