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方案

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方案

根据《中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快发展、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号文件)精神,为做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各项工作,特制定如下阶段性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学习动员阶段从年3月1日起,至5月31日结束,时间为3个月。

二、工作内容

(一)召开动员大会。各村(居)、各站所要召开动员大会,邀请镇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并讲话,由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讲清楚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镇党委的部署要求,讲清楚具体安排,将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活动原则、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村(居)、各站所要充分利用专栏、横幅、板报、标语、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大造舆论声势,要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每月上报相关信息至镇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以便镇党委编印主题教育活动《简报》,通过各种渠道,组织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

(三)成立组织机构。各村(居)、各站所要按照镇党委要求,成立“加快发展、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各村(居)、各站所办公室要做到有门牌、有桌椅、有文件橱、有制度上墙。

(四)制定实施方案。各村(居)、各站所要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部门的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镇党委督导组成员审核签字后报镇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设镇党建办)。

(五)开展学习教育。各村(居)、各站所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与专题讨论、个人思考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法,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系列学习教育。

1.学习内容: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近期《人民日报》刊发的三篇评论员文章《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贯彻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二是专题学习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保持思想纯洁;三是依托《“加快发展、重塑形象”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和《党史县情》等读本,广泛开展县情教育,让广大干职工全面了解的人文历史及发展现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我、增辉家乡的热情;四是开展革命传统和廉政警示教育,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继承革命传统,弘扬苏区精神,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加强从政道德修养。

2.学习时间:各村(居)、各站所要保证集中学习的时间在40课时以上。集中学习要有专门的学习记录本、授课安排表和参训签到表等。在学习时间安排上,可采取上午工作下午学习或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的方法进行,确保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学习形式:学习形式要采取听辅导讲座、看专题电教片、写心得体会、议思想收获和实地学习调研等方式进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边学习,边思考,要联系业务工作实际,开展必要的学习调研活动,下农户、进村组、访工作服务对象,了解基层的反映和呼声,征询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本部门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总结经验教训,明晰差距不足,形成高质量的心得体会文章。一般干部、职工要记读书笔记6000字以上的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1篇以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记读书笔记10000字以上,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2篇以上。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的读书笔记交县委督查组成员审阅并签字,心得体会文章由县委督查组成员审阅签字后每人上报一篇质量较高的到县委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一般干部、职工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由镇分管领导审阅并签字。对读书笔记照搬照抄、心得体会文章深度不够的要重写,确保学有所得。

(六)进行公开承诺。各村(居)、各站所要做到边学习边查摆问题,边学习边对照检查。要组织干部职工对照《廉政准则》、《公务员法》等规定和中央、省、市、县有关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切合我镇工作性质、特点的职能职责和“形象”标准,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各村(居)委会、各站所,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提出具体的承诺内容,并在干部职工会上由村(居)、站所主要负责人作出公开承诺。各村(居)、各站所作出的“加快发展、重塑形象”公开承诺经镇党委督导组成员审阅签字后报镇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

(七)开展“回头看”。经过上述活动环节后,各村(居)、各站所要认真开展自查,做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回头看”和小结工作。一看工作方案和具体安排是否务实创新,是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二看主题教育活动本阶段各项工作是否落到了实处,是否扎实到位;三看宣传氛围是否浓厚,有没有制作宣传标语,有没有宣传栏,有没有上报信息稿件;四看效果是否明显,是否坚持边学边改,干部思想作风有没有明显转变,群众有没有感受到主题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

(八)提出转段申请。各村(居)、各站所要以书面形式向镇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提交转段申请,并附第一阶段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经镇委督导组成员审核同意后,于5月31日前报镇党委主题活动办公室审批。镇党委督导组要通过听取汇报、重点抽查等形式掌握各村(居)、各站所的整体情况。镇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根据镇党委督导组意见,对各村(居)、各站所的转段申请进行审批。转段审批坚持“五个不批”,即方案不完善、氛围不浓厚的不批;学习计划未制定、任务未完成的不批;程序不到位、资料不齐全的不批;主题不鲜明、抓手不明确的不批;不坚持边学边改、未结合本单位实际解决问题的不批。未被批准转段的,要及时进行整改、补课,直至符合规定要求。

(九)召开转段会议。经镇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审批同意转段后,各村(居)、各站所要召开转段动员会议,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进行小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转段动员会要邀请镇党委督导组成员参加并讲话,各村(居)、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作转段动员讲话。

三、几点要求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各村(居)、各站所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本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检查。领导干部特别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带头示范、分工协调、督促检查等具体责任,要做到“六带头”,即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参加讨论分析、带头开展基层走访、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头转变务实作风、带头树立良好形象,为其他干部职工做出表率,推动我镇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要坚持边学边改。要突出主题特色,把学习理论、查摆问题和解决难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掌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通过查摆问题认清主题教育活动的任务要求,通过解决难题体现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要切实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受到主题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对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但一时又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解释说明,进一步梳理分析,形成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对于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提出意见建议,逐步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管理制度和对策办法,推进体制机制的改进完善;对需要若干单位或若干部门联合行动的,要上报镇党委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协调并督促解决。

(三)要做好宣传工作。根据主题教育活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板报、墙报、网络报纸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特别是及时宣传推广活动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加强主攻大报台工作,力争在市以上主流媒体推出一批反映我镇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报道。县委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将对各单位信息上报采用和媒体刊用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并在活动结束时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