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通行秩序综治方案

公路通行秩序综治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乡公路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防汛期间公路通行秩序安全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实施条例》以及《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公路秩序管控能力和水平,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全乡不发生一起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乡公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确保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二组织机构

成立乡公路通行秩序集中整治领导小组

三整治时间和整治重点

(一)整治时间:集中整治时间为期三月,自年8月1日起至年11月1日止。

(二)整治重点:

1重点路段:乡境内县道乡村公路。

2整治内容:

⑴占用公路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

⑵占用公路晒谷打场的行为;

⑶占用公路堆放建筑物料及其它物品的行为;

⑷在公路上拴系牲畜的行为;

⑸在公路上设置障碍物的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年8月1日至8月11日)

各单位要针对公路通行秩序集中整治重点行为,开展宣传发动,采取发送宣传单悬挂横(条)幅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宣传形式,为集中整治行动营造声势,做到交通安全宣传深入人心。

(二)集中整治阶段(年8月12日至10月25日)

配合县公路局交通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开展3次公路通行秩序集中整治行动(行动时间另行确定),对影响公路通行秩序的重点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各村场单位要组织召开会议,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检查验收阶段(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

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全乡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本次集中整治工作将直接纳入“年全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范畴。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公路通行秩序整治的重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搞好这次整治行动,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组织部署。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公路路段摸底调查工作,为集中整治清道扫障。要组织精干力量,适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各单位要针对本行政区域内公路通行秩序状况,确定重点路段,自行开展集中整治。

(三)强化工作督导。集中整治期间,乡政府与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公路通行秩序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工作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通报批评;因工作失职失察酿成严重后果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强化信息报送。集中整治期间,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工作信息报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工作信息和工作总结报送及时准确无误。每半个月向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集中整治工作信息。整治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将工作总结报送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