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中共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现就如何搞好我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和对象

乡党委、政府机关,财政所,经管站,计生办,农业站,水电站,林业站,动检站,安监站,中学,派出所,广播文化站,卫生院,各村,金渲纸业有限公司,芭茅渡砖厂,伟临纸厂。

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以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站所干部职工及村支两委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包括流动党员)参加。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内涵和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当前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农民群众增收渠道减少,农业基础建设投入难度增大,农村维稳保安压力加大。面对严峻紧迫的形势,全乡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好以“党员群众手牵手、科学发展同致富”为主题的“牵手致富”活动,在全乡形成“乡村经济发展问计于民,关注群众利益普惠于民,强化干部作风取信于民,淳化乡风民风还乐于民”的良好发展氛围。通过活动开展,让干部找到责任感,让党员找到光荣感,让群众找到幸福感。

三、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要把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作为着力点。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更新发展观念、理顺发展体制、凝集发展力量等方面入手,结合全乡实际,着力解决好“四不”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发展观念不明的问题。特别是在解决发展信心上犹豫不决,存在畏难情绪问题;在发展规划上思路不清,无长远打算的问题;在发展方式上用资源换效益,用环境求发展的问题。一是准确把握大势。开展形势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分析优势,提振发展信心;加强责任意识教育,进一步在广大基层干部中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观念,通过村与村比,届与届比,督促各村一年要办几件实事,解决几个实际问题。二是理清发展思路。结合乡情,进一步完善全乡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城乡布局等,帮助各村、各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石膏资源开采水平,实行有序开采,引进深加工项目,提高产出效益;严控山林开发、保护森林资源;严格企业排污达标,绝不以牺牲环境求发展。

二是着力解决科学发展决策机制不优的问题。针对基层班子存在的随意决策、盲目决策、独断决策,决策损失最终由群众“埋单”的问题,从解决决策观念、决策水平、决策机制上入手,探索基层班子科学决策上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决策观念上做到破除重眼前轻长远、重一域轻全局、重上意轻民情、重政绩轻实效的思想,用可持续发展观和民本发展观指导决策。提高基层班子及成员的决策水平,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既要学懂政策,又要针对问题广泛深入基层群众搞好调研论证。凡是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要坚持“三不三要”的工作方法进行决策。即不凭空臆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独断专行,要坚持集体决策;不盲目拍板,要充分进行调研。同时,完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事前调研制度、社会公示制度、重大决策会议群众代表列席制度、涉农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等,最大限度确保决策过程中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促使基层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三是着力解决群众致富步伐不快的问题。立足解决农民群众致富门路不多、致富信息不畅、致富本领不强等问题,开展“四个一批促致富”活动。发展一批致富产业。立足我乡山林资源、石膏矿产资源丰富及工业基础较好等投资环境优势,重点引进一批山林开发、石膏深加工及陶瓷、烟花、造纸等项目。同时,结合我乡柑桔种植主导产业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帮助村民拟定柑桔发展规划,扶持柑桔产业做稳、做大和做强。培植一批种养大户。对现有种养大户进行扶持的基础上,重点帮扶返乡务工人员再创业,引导和扶持他们在本乡本土进行特色养殖和种植。培养一批带富能人。以“阳光培训”为载体,组织好各类技能培训班和技术比武活动,培养一批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技术尖兵和种养能手。拓宽一批就业门路。搞好本地企业的发展环境优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拓展群众致富门路,增加群众就业机会。

四是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重点在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不多、了解不深、关心教育不够等问题。重点在乡镇班子成员中开展“八不八带头”承诺活动,在全乡开展“三讲三树”(讲信誉,树立道德观;讲法纪,树立政策观;讲大局,树立观)活动。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农村党员双尽”及“牵手致富”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力争做到“五主动”。主动接触群众攀穷结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做到“四个一”:每周上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每季召开一次群众大会,每年遍访一次所驻村组农户;主动倾听群众问需于民。坚持做到上门“十问”:问询群众住房生活行不行、孩子上学难不难、看病治病贵不贵、家庭收入增不增、道路水渠通不通、惠农政策明不明、计生政策懂不懂、安全生产知不知、社会治安好不好、基层队伍强不强;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抓好一批民心工程,帮扶一批特困群众;主动教育群众淳化民风。采取制作宣传光碟、宣讲政策法律读本、编排节目组织巡回演出、开辟活动宣传专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好群众,并在全乡开展“五个十佳”的评选。(十佳好公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儿子、十佳文明卫生示范户、十佳好家庭);主动接受监督取信于民。组织群众评议干部。主要看干部履责行不行,能力强不强,作风实不实,对评议不合格的干部实行提醒谈话。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乡镇干部职工打卡考勤制度、工作考核考评制度、民情日志调阅制度、便民联系公开制度、乡村干部述职评议制度、警示谈话制度等,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

四、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大体安排与具体要求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我乡学习实践活动从年3月开始,年8月基本结束。学习实践活动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工作(3月下旬)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乡党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支部要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的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班子并上报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二是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全乡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各支部要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分阶段制定学习实践活动规划,要根据各单位实际,把握重点,提高针对性;要根据基层党员队伍现状,在程序设计上体现可操作性;要在解决工学矛盾上拿出具体解决办法。活动方案要经指导组签字把关,乡学习实践活动办审核备案。三是组建群众代表咨询评议团。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选、支部提名等方式,各支部要认真推选7-9名有较强议政能力的普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企业老板等各方面代表组成咨询评议团,张榜公布并上报备案。四是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利用手机平台、编排节目等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的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好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各支部要组织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再动员。动员大会由主要负责人作动员讲话,乡指导组成员到会并讲话。

第二阶段:学习调研(4月上旬至4月下旬)

精心组织学习。各支部要制定明确的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一是保证学习内容。重点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农村政策法规选编》三本书及党的十七大、今年全国两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二是保证学习时间。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要求不少于40个小时,班子成员还要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学习要做到严格考勤,保证参学率。集中学习期间要做到“五个一”:宣讲团组织一次宣讲、人手一本笔记、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组织一次学习交流、开展一次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活动。三是保证学习效果。灵活学习形式,可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专家辅导、远程教育、现场参观、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以采取“一对一”上门帮学;对于流动党员,积极组织流入党员按属地管理原则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对流出党员采取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好学习,真正实现学习活动全覆盖。

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结合“三讲三树”、“基层大调研”和“牵手致富”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厂矿企业开展广泛调研学习。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确定调研课题,重点围绕我乡主导产业发展、农村土地经营流转、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基层党建等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别形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材料。党员干部职工也要走村串户,围绕广大农户基本情况、思想状况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呈交一本民情调研日志。广大党员也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深入村组农户,宣传政策,帮助农户搞好春耕生产,并积极参加“我为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

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紧联系全乡工作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对本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开展讨论。特别针对“四不”问题进一步统一认识,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要通过举办一个专栏,召开一次专题讨论会,评选一批优秀调研报告,狠抓成果交流。

第三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至6月下旬)

广泛征求意见。由指导组牵头做到“三个一”,即召开一次座谈会;发放一份征求意见表;设立一个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对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机关干部职工、支部班子党员队伍的意见、认真查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自身职责、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支部班子重点对照“四不”问题;班子成员重点对照“八不八带头”承诺;机关站所干部职工、支村委成员重点对照“五个表率”;广大党员对照“五个带头”等进行自我检查剖析,并对征求意见进行认真梳理。

精心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好会前准备。一是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主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针对不同层面党员应对照重点确定主题,制定操作性强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二是坦诚交心谈心。通过召开会议和个别访谈的形式传达精神,明确要求,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支部负责人与党员之间要坦诚相见,互相沟通。三是撰写剖析材料。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按照“着力重摆问题,着重讲主观,着重讲作风”的“三着重”要求拟定剖析材料。支部班子成员要形成自纠自查材料。剖析材料和自纠自查材料要经单位“一把手”和指导组长审核把关后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审阅。严格会议议程:①强调会议纪律,通报征求意见情况。②全体参会对象逐个开展自我批评。③相互点评。④民主评议。由参会对象及列席人员进行生活会满意度测评。⑤由单位“一把手”或党组织书记进行会议小结,指导组总评。

搞好会后谈心谈话和情况反馈工作。会后,联点县级领导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三个必谈”。即与主头必谈;与有明显问题的班子成员必谈;与有谈心谈话要求的党员干部必谈。同时,各支部主要负责人也要根据满意度测评情况向支部委员、党员进行反馈,并有针对性地搞好谈心谈话。

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本支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地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地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各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起草前要充分听取意见,初稿形成后,召开领导班子及支部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指导组要提前介入、严格把关,坚持“五个不通过”,即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的不通过、查找突出问题不准的不通过、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不深刻的不通过、科学发展思路未理清的不通过、促进科学发展措施不可行的不通过。分析检查报告经支部主要负责人及指导组长审核把关签字后报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同时组织咨询评议团开展评议,从领导班子及支部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要充分吸收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去。重点单位的评议要适当扩大评议范围。

第四阶段:整改落实(7月上旬至8月下旬)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项目。以分析检查报告、剖析材料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领导班子、支部班子及个人整改问题台账。特别是要注意把本单位存在“四不”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把党员领导干部在“八不八带头”承诺履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整改落实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尽可能地在活动期间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群众作出说明,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针对整改项目,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由班子成员牵头,协调各单位联动解决。明确有关领导、部门责任。整改责任要具体落实到人到单位。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并督促指导下属单位、基层组织和党员搞好整改。公开整改承诺。整改方案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向群众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实行整改问题公开“销号”制度。

集中整改突出问题。注意选准整改突破口和切入点。特别针对“四不”问题,把更新发展观念、坚定发展信心、健全决策机制、增加农民收入、改进干部作风放在突出位置,按照既定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建立加强督办考核。建立健全促进整改落实的督查制度、奖励表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联动整改工作机制。对班子和党员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评估,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重点单位的整改情况,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督导。在年度班子考察考核时,要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构建长效体制机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早谋划、早启动,从活动一开始就重视做好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努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重健全科学决策、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强化党员管理、推动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

五、总结测评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以支部为单位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并组织群众代表咨询评议团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效果、经验、典型以及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认真全面系统的进行总结,形成高质量的活动总结材料。

六、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乡党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对各支部派出专门指导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

2.加强分类指导。各单位要认真开展“牵手致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要根据各单位实际、党员不同身份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既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大胆探索创新“自选动作”,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3.广泛吸收群众参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从准备阶段开始就要认真选好党员群众代表,组织群众参与活动各阶段工作。还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吸收广大群众参与,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群众中去,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4.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会议、标语、专栏、网站、文艺活动、发送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每个阶段工作结束时要进行一次“回头看”。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