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实施方案

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抓好我乡公路养护工作,保护“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成果,谋划“十二五”公路建设与养护两不误的工作目标,根据县人民政府年第1期专题会议纪要的精神,结合乡实际情况,经乡党政办公会研究,决定制定《乡年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调整乡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任成员。

二、建设养护办法

1、县、乡道路建设养护。主要是肖杨公路、修杨公路、九九公路、道杨公路等,每年分四季进行公路养护,第一次在3月底以前补足绿化树木,特别是今春要在道路两旁栽绿化树木;第二次在5月中旬清沟沥水,确保道路两边水沟畅通,路面下雨天无积水;第三次在10月底以前填补路边路肩,处理毁损部分;第四次在12月底前对绿化树木进行冬季防虫涂白,其中5月至10月中间要对道路两边喷施除草剂3次以上,每月清扫路面1次。

2、村级道路建设养护。村级道路是指各村范围内主干道,包括未硬化的道路,由各村自行养护。各村要把公路养护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明确一位支村委干部专抓道路建设养护,真正把公路养好护好,要让砂石路面通畅,水泥路寿命廷长。

①砂石路面。砂石路面要不见积水,不能有坑坑洼洼,路面成龟背状,两边排水沟要通畅、沥水,整个路面不允许有建筑物、垃圾、杂草杂物等,两边至少是杨树绿化路边。

②水泥路面路肩。路肩要填平水泥路面,两边保持50厘米宽,平整整齐,无杂草从生,无缺陷。

③水泥路边沟。边沟要沥水、通畅,不能形成积水,无杂物和堆积物,无杂草从生。

④水泥路面清洁卫生。各村要拿出专门的经费,在每月的6-10日内对全村的水泥路面清扫一次,保障路面清洁卫生。

⑤养护安排。第一次在3月底以前补足绿化树木,特别是今春要在道路两旁种绿化树木;第二次在5月中旬清沟沥水,确保道两边水沟畅通,路面下雨天无积水;第三次在10月底以前填补路边路肩,处理毁损部分;第四次在12月底前对绿化树木进行冬季防虫涂白,其中5月至10月中间要对道路两边喷施除草剂3次以上,每月清扫路面1次。

⑥路边绿化。路边绿化以村为主,树木成材后由村里受益,路边绿化树种以杨树为主,有条件的村最好栽种常年不落叶的树种,并落实专人看管。

⑦保持路边距离。公路两旁距边沟边缘必须保持10米以上的距离,其间不能有障碍物,保持公路良好视线。

3、道路养护市场化。撤消原有养路工班,由张兴波任交通专干,负责组织建设市场化道路养护机制,指导道路养护。

4、养护的标准。路边绿化成林,路面整洁无杂物、无毁损、无乱堆乱放、路肩整齐、视线良好、保持边宽在50厘米左右,边沟畅通无积水、无堆积物,桥涵安全,排灌良好,无安全隐患。

三、奖惩办法

1、乡级道路建设养护。乡政府每年分四次进行定向养护,实行一事一议,首先由专干进行预算,5000元以下的工程报乡长审批,5000—1000元的项目由党委书记审批,过万元的项目由班子成员集体决定,确保道路畅通。

2、村级道路建设养护。乡政府每年分四次进行检查,对建设养护工作突出的前三名给予以奖,对工作不力,公路养护不到位的村级给予处罚,并在“十二五”道路建设中不给予建设性指标支持。

3、村级道路养护考核标准。一是路边绿化。绿化树成活率达95%以上,且连续不能有30米以上的空隙,否则发现一处扣1分;二是边沟畅通。不能有阻塞的现象,否则发现一处扣1分;三是路肩饱满。不能有缺损,否则发现一处扣1分;四是杂草除尽。不能有杂草占路的现象,否则发现一处扣1分;五是路面整洁。不能有杂草杂物、乱堆乱占、乱扔建筑物的现象,否则发现一处扣1分;六是冬季涂白。冬季绿化树木必须涂白,否则发现没有涂白或涂白不完全的扣1分。

四、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道路建设养护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采取有力的措施,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2、协调配合,综合治理。各村要建立健全道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长期机制,乡建设养护工作小组要经常开展养护工作调度,做到一年四季道路整洁畅通。

3、严格执法,打击犯罪。乡工作小组和各村要严厉打击毁路、阻路等破坏活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