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柑橘病虫害普查与清除方案

柑橘病虫害普查与清除方案

柑桔黄龙病是国内外植物检疫对象,是柑桔产业毁灭性病害,是影响我县脐橙产业发展的最大隐患。如不及时加以彻底清除,会通过木虱迅速传播给周边健康植株,危害性极大,并最终将导致全县脐橙产业功亏一篑、毁之一旦。

近十多年来,随着我县柑桔产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柑桔黄龙病在我县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和危害,并逐渐蔓延扩散。特别是去年秋冬气温偏高、雨水偏足,脐橙晚秋稍和冬稍抽发较多,而柑桔木虱发生偏重,果农又疏于喷药防治木虱,柑桔黄龙病已呈爆发趋势。为切实防止柑桔黄龙病的漫延爆发,确保我县脐橙产业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对全县柑桔园黄龙病发生情况开展一次彻底普查和清除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优脐橙产业和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对全县广大果农和柑桔产业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切实开展黄龙病的普查与清除工作,把清除柑桔黄龙病作为保障全县柑桔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目标任务和要求

1、全面开展柑桔黄龙病的普查。对全县8.9万亩柑桔园黄龙病发生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要求对所有果园应逐个基地、逐个山头、逐个果园进行普查登记,特别是对柑桔失管园和零星柑桔园要进行重点普查登记,确保没有遗漏,不留死角,并记录在档,做到全面准确掌握柑桔黄龙病当前发生现状和蔓延扩散趋势。

2、动员和督促果农全面清除病株。要深入果园生产一线,指导果农如何识别柑桔黄龙病,使果农充分认识黄龙病的危害性,并督促果农将病株全部挖除,以确保脐橙产业安全和健康持续发展。

三、时间安排

此次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为4月1日-20日。县果业局和各乡(镇、场、管委会)必须站在确保柑桔产业安全的高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黄龙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县果业局要组织召开一次全县性的以会代训的动员大会,培训一批黄龙病普查骨干;各乡(镇、场、管委会)也要召开相应的培训和动员会议,使广大果农掌握柑桔黄龙病的症状和危害性,并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

2、普查清除阶段:时间为4月21日-10月30日。各乡(镇、场、管委会)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逐个基地,逐个山头,逐个果园进行普查登记,做到边普查边清除,并认真填写好《县柑桔黄龙病普查与清除登记表》,确保普查清除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3、验收总结阶段:时间为11月1日-30日。各乡(镇、场、管委会)普查清除工作结束后,应将《县柑桔黄龙病普查与清除登记表》收集整理和汇总,连同工作小结一并交至县果业局。由县果业局组织有关人员对柑桔黄龙病普查和清除工作进行抽查和复核,抽查和复核结果将作为今年果业工作考评的一个重要依据。

四、工作措施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县柑桔黄龙病普查与清除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果业局局长担任组长,县果业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和各乡(镇、场、管委会)分管果业工作的领导组成。在工作开展期间,领导小组要不定期进行指导和督查,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加以解决,以确保普查与清除工作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实施。柑桔黄龙病普查工作由县果业局和各乡(镇、场、管委会)具体组织实施。县果业局组建4个技术指导督查组,分片区下到各乡(镇、场、管委会)指导、协助、督查开展工作,各乡(镇、场、管委会)要安排足够的人力、物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工作人员要耐心做好果农思想工作,引导果农自觉清除黄龙病株,对拒不清除病株造成黄龙病爆发或对相邻果园产生危害的果农,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将依照《植物检疫条例》追究其法律责任。

3、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在县果业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全县果农对柑桔黄龙病发生和清除情况的监督和举报。

4、开展集中整治。对柑桔黄龙病发病率超过60%的失管果园,由县果业局会同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和所在乡(镇、场、管委会)果业站,指导和督促果农将所有柑桔黄龙病树全部清除烧毁。

5、经费保障安排。鉴于此次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涉及面广而繁杂,由县财政安排2万元柑桔黄龙病普查和清除专项工作经费,全部用于乡(镇、场、管委会)果业站组织实施柑桔黄龙病普查和清除工作车辆经费补助。工作经费由县果业局统一管理,并根据各乡(镇、场、管委会)工作量大小和工作成效情况,将经费分配拨付给到各乡(镇、场、管委会)果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