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追逃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追逃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安部“打盗抢、抓逃犯”专项斗争安排和“安一号”统一行动部署,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根据区政法委有关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我镇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作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市、区关于“打盗抢、追逃犯”工作部署,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用足用好现有法律法规,积极消除不安定因素,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此次追逃工作,成立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委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派出所),由派出所袁小春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及时向镇综治委报告开展成效。

三、目标任务

本次专项斗争总体目标任务是: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至少抓获一名在逃人员,完成区下达任务,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切实提高政法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四、方法步骤

这次专项斗争从年3月开始至年9月底结束,为期7个月,共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3月1日至3月30日)

派出所要对历年来侦破的刑事案件进行集中梳理,结合上级下达的追逃任务,对追捕对象做到心中有数,并建立详尽名册。各村委会要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乡土人情的优势,积极协助派出所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准摸透在逃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可能藏身之处,为抓捕工作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打击攻坚阶段(3月30日至9月20日)

派出所要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建立“特情”架网设伏,积极开展侦查破案和打击抓捕工作,力争抓捕一批在逃人员,特别是抓获一批命案在逃人员。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9月20日至9月底)

重点做好总结评估工作,对专项斗争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总结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认识开展本次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专项斗争的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加强经费保障,确保专项斗争实现预期目标,对轻微犯罪,确实能投案自首,没有继续危害社会的逃犯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力争抓捕归案,依法从重处罚。

(二)严格落实责任

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追逃斗争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抓,层层落实追逃责任。派出所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其它相关单位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确保追逃斗争顺利推进。各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协助公安上门做好每名逃犯家属的思想工作,督促逃犯早日主动投案自首。

(三)营造宣传声势

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内紧外松、多做少说,适当宣传和正面宣传的原则,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努力营造追逃斗争声势和氛围,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要大力宣传追逃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正气,打击邪气.派出所要设立举报电话,出台奖励措施,加大奖励力度,大力倡导和鼓励干部群众举报逃犯线索,进一步提高抓捕率.

(四)严明组织纪律

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严守秘密,恪尽职守,严禁玩忽职守,徇私枉法,为逃犯通风报信,严禁有令不行,贻误抓捕良机.对违反组织纪律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公安干警,发现一起,坚决严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