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大知识产权宣传保护力度方案

加大知识产权宣传保护力度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城市的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加大知识产权宣传保护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制定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一)总体要求。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通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着力提升全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辩假能力,形成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氛围,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配合有关执法部门,维护专利权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作用,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我镇保护知识产权和规范市场秩序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一是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专利现象,坚决防止恶性侵权事件发生;二是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提高全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工作任务

(—)加强部门协作,打击专利侵权行为及假冒专利行为。

加强与公安、工商、经贸、农业、文化、科技等有关部门协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保护专利权、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利为重点内容,以商品集散地为重点区域,严厉查处恶性侵权假冒专利行为,全面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和规范市场秩序水平。

(二)加强宣传培训,扩大社会影响。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活动,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全镇各类专项培训、宣讲活动的受训人数不少于100人次。一是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二是深入各村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提高公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三是深入学校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提高青少年知识产权普及力度,培养青少年尊重劳动创造,尊重知识产权意识。四是积极配合行政执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张小年为组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晖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村、镇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开展相应活动并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以便汇总,上报上级部门。

(二)密切部门配合,建立联动机制。

密切部门配合。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效。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执法协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完善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机制及知识产权保护统筹协调机制。

四、工作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1月底)

制定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和联系人,并进行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2月—年3月)

按照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

(三)总结验收阶段(年3月)

年3月12日之前完成对此次专项行动的总结汇报,总结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