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蔬菜基地发展实施方案

加快蔬菜基地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有关精神,针对我市近几年蔬菜产销出现的新情况,为探索现阶段蔬菜发展、农民增收新途径,大力推进我蔬菜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蔬菜品牌效应,促进全市蔬菜产业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立红莴笋和土豆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为切入点,以采取订单模式落实订单基地为中心,以推广适宜对路品种和配套先进实用技术为突破口,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机制,不断提升我市红莴笋、土豆生产的科技含量和广大菜农的种植水平,进一步做大做强江西维兰、江西汇德、江西彩云、乐康饮片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促进蔬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

工作目标:各乡(镇)、街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利用上等稻田或花生、芝麻、红薯地等排灌条件较好的田块分别建立红莴笋和土豆示范基地各100亩。同时,全市计划完成红莴笋和土豆订单基地10000亩:其中众埠、鸬鹚、浯口、接渡、临港、镇桥等单位应重点对接江西维兰、江西汇德、乐康饮片等企业,着力抓好订单开发工作,确保完成80%的任务。通过努力,力争红莴笋每亩4000公斤或土豆亩均1500公斤,亩均效益达到1500元左右,为打造全国最大的红莴笋高产高效基地和南方土豆丰产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

1、各乡镇分别建立100亩红莴笋和土豆示范基地;

2、各有关重点产菜乡(镇)分别建立1000亩红莴笋和土豆订单基地;

3、有关部门开展红莴笋和土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与实地指导。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年10月20日—31日)

(1)统一组织培训一批骨干种植大户;

(2)市、乡两级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3)各乡(镇)、街道确定示范村、示范基地;

(4)抓好订单合同签订工作。

2、整地育苗阶段(年11月1日—年11月20日)

(1)各乡(镇)、街道办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确定各村育苗场所;

(2)进行育苗及苗期管理培训工作;

(3)全面进行播种育苗工作。

3、田间管理阶段(年11月20日—年3月20日)

(1)全面进行大田整地及施足底肥工作;

(2)精心组织农户进行大田移栽或排种工作;

(3)做好越管护工作;

(4)组织安排春后关键管理工作;

(5)适时按标准进行订单销售工作。

4、总结验收阶段(年4月)

全面总结,并制订下一步发展目标、工作措施等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蔬菜基地建设项目是投入大、农户期望值高、涉及面较广的系统工程,必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个项目由市新一轮蔬菜产业化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领导小组成员具体抓。市蔬菜局应安排有关技术骨干吃住在乡村,实行全程跟踪指导;各示范乡(镇)、街道办应落实一名专职领导、两名专职人员负责全程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到领导抓点、技术员包户,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种、帮助农民干”。

2、技术保障

由蔬菜局牵头组建技术服务小组,并聘请2名有实践经验的种菜能手,负责开展技术培训,抓好示范引导,解决生产疑难,协助订单回收工作。

3、销售保障

落实各项机制,鼓励有关龙头企业切实搞好订单服务,确保农户按要求采收商品菜,企业按合同价全面收购产品,确保产的出、销售快、效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