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交流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人才交流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服务百姓、服务群众、服务干部职工为目标,要求全中心人员要以强化“五个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加强“两个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的,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在全单位营造积极向上、求真务实、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强县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目标任务

广大群众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基础,是推进强县建设力量与智慧的源泉。在当前改革开放日益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是个重大课题。随着群众生存条件、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转变,要把群众工作做的更好,开展群众立场群众观点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教育干部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处处依靠群众,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牢记党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切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以优良的作风搭建好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强县的工作实践上来,努力加快建设现代开放、富裕和谐、活力生态的新。

三、时间安排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学习阶段

1、动员部署。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和党员干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结合人才中心工作实际,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召开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进行动员部署。

29日开始,利用2周时间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活动期间,要求全体同志都要认真查找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本中心要根据活动安排拟定整改措施,完善纪律制度,通过集中整治,使干部职工的学习风气明显改进,机关面貌明显改善,精神状态明显改变,工作纪律明显加强,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工作效能明显增强,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确保春节假后收假收心,思想、行动进入工作状态。

2、集中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等形式,全系统学习活动安排内容(学习期间,上午组织集中学习,下午以自学为主,重点学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县党代会报告、县委全会同志、同志讲话及县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人民服务》等四代领导人关于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方面内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期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和深刻含义,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并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全体同志集中学习和自学,确保学习效果。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领导干部带头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正反典型教育活动,组织一次学习讨论活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开辟一个学习专栏,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二)主题实践阶段

紧扣“转作风,促发展,暖民心,建和谐”主题,采取牵头抓与分头抓、全面抓与重点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1、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要采取“领导包抓、股室包村、干部帮户”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同志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意见,汇集群众智慧,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包抓镇、村联系点,走矛盾突出的村、贫困村,访上访户、意见户、矛盾纠纷户、贫困户。走访结束后,要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能解决问题的调研报告和详实的工作汇报。

2、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要求各股室要把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作为开展群众观点群众立场主题教育活动最大的实践。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深入有关镇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根据各自职能和包抓村的实际情况,解决1-2件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办1-2件群众认可的实事和好事。

3、开展“发展环境整治”活动。以泾河新城为重点,全力支持西咸新区发展,保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认真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职能促发展,立足岗位创一流,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发展环境,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开放、富裕和谐、活力生态新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和社会保障支撑。

(三)总结提高阶段

1、认真自查总结。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以及服务对象对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要对照各阶段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各环节任务是否落实、制度是否健全、年度工作任务是否完成、主题教育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

2、严格考核检查。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活动结束后,由中心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中心活动开展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召开座谈会,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对在活动中工作责任心缺失、工作作风漂浮、依法行政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涣散等问题,将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

3、建立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中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行“一线工作法”、便民服务制度和为民服务制,完善民主测评、社会评议、民意调查、社会矛盾化解等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坚持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为深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人才中心党支部决定成立县人才交流中心深入开展群众立场群众观点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六、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群众立场群众观点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是着眼全县大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中心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取得实效。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落实责任制,切实抓好活动的开展,确保不走过场。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促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中心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抓典型带全局,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弘扬正气。并要及时向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活动进展情况,确保全系统活动整体平衡推进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查,确保落实。中心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对我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