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科学发展工作方案

农机局科学发展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市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县委的安排部署,现就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今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农机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农机大而不强,产业化水平还不够高,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农机化作业受油价影响,农机户经营投资信心不足。同时,在机关工作中,一些同志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等,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在这种形势下,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更为迫切、更为必要。

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农机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农机推广,创新工作机制,服务现代农业”为实践载体,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二)目标要求

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要求,实现以下四项具体目标: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提高。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事关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二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本单位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规划、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各校站着重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四是在促进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主要原则

全面贯彻中央确定的“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坚持解放思想,就是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对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

突出实践特色,就是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农机化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确定活动载体,把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统一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落实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贯彻群众路线,就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的经验教训,实事求是查找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按照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

1、学习培训。(1)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通读《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要在通读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要细化理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点、重点和思考讨论题目。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全会精神、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学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塞县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县委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县委书记秋青山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创新学习形式。针对实际情况,因地因人制宜,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学习要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读原文与听辅导相结合,讨论交流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学习实践相结合,举办培训班、研讨班与参观考察学习相结合,增强学习效果。要根据党员的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等实际情况,采取分批式、分段式集中组织学习,个人自学也要采取适当的形式集中组织。(3)严格学习制度。建立健全辅导授课、考勤登记、讨论交流、抽查补课、请销假制度,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实。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40小时。

2、调查研究。要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扣活动载体,把积极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保持农机化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现代农业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要着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在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措施、提升发展水平、坚持科学发展、转变作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以及保增长、保民生、调结构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调研重点。

3、解放思想大讨论。要从抓学习讨论入手,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农机工作实际,深刻审视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参加“思想大解放,大发展”演讲活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

1、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谈心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县委开展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主要内容的“三问”活动,征集推动农机化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征求所在机关、下属单位及服务对象意见。党员干部个人也要主动征求和听取其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2、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农机推广,创新工作机制,服务现代农业”为主题,确定会议内容。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结合分工,重点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及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提出评议意见;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要求,保证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解放思想大讨论、寻找差距摆问题、形成共识谋思路、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不搞人人过关。

3、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集体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在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抓住检查和分析这两个关键环节,找准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对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系统分析主客观方面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本单位带来的影响,明确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查摆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出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4、组织群众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并征求意见,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评议。评议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形式进行。参加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也要有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人员要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分析原因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把群众评议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单位全体党员、群众中公开,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农机推广,创新工作机制,服务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针对查找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据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广大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2、努力解决突出问题。要针对本单位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人民群众、上级领导会诊等办法,研究形成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方向和方法措施,努力在推动农机化发展方式转变、服务现代农业、推进农机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确保实践活动成果让人民群众满意。

3、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推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对现有的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逐步建立保障、促进和体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体系,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对于需要上下级共同努力才能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可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4、认真进行“回头看”。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前要认真组织“回头看”活动,对照检查、查漏补缺。查看是否学习了规定篇目,是否提高了思想认识、是否形成科学发展共识,是否找准影响和制约农机化科学发展的问题,是否对影响和制约农机化科学发展的制度、办法等进行了修订完善,是否建立健全了推动农机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要做好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基本要求,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抽样调查等形式,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同时,收集对本单位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和建议。

四、具体措施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农机局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纪检员担任副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

二加强指导督查。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不同股室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分类指导。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扎实开展。

三要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农机推广,创新工作机制,服务现代农业”的实践载体,因地制宜,创新活动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学习实践活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四要搞好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和成效。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