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安全百日整治工作方案

校园安全百日整治工作方案

进一步加强全县校园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县安委会决定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百日集中整治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以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百日集中整治活动为载体,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各类不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预防、规范管理、落实责任、狠抓督查为主要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全县校园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县安委会成立校园安全百日集中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负责百日集中整治活动日常工作。

三、时间安排

全县校园安全百日集中整治活动从月27日开始,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全面排查阶段。各成员单位要大力宣传动员,在本部门监管领域内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积极整改,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并将整治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验收阶段。各环节牵头部门组织,各相关部门参与,组成检查组,对各环节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县安委办负责总体验收,并将验收情况上报县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重点整治阶段。各相关部门要对验收不合格的校园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整治,确保隐患消除。对于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力的,上报县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整治内容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内部安全管理、安全隐患、周边环境、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排查整治等。

五、具体分工

(一)校园安全管理组

车辆安排:县教育局。

工作职责:检查指导全县各校园开展纪律、法制、安全知识教育活动,设立永久性安全宣传标语、版面;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人员责任;加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警务室标志、规章制度、组织机构、联系方式上墙,坚持执勤巡逻,完善资料记录;加强消防设施、电线线路定期检查和维护;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设立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进行检查管理,实行定点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定期消毒等制度;加大教室、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通风、消毒;加强校园在建工程、危改工程和校舍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

(二)校园道路交通及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整治组

车辆安排:县交警大队1辆,县教育局1辆,县交通局1辆。

工作职责:以高庄镇为重点,开展以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为主的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超速、超载以及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校车运营手续,强化过程监管,建立校车安全长效机制。积极排查校门口公路上减速带、警示灯等交通设施,确保交通安全。

(三)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组

车辆安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辆,县工商局1辆,县教育局1辆。

工作职责:教育局负责校园内食堂安全工作,不断完善机构、制度、预案,进行定期检查,严格落实“三证”、“三防”制度,实行定点采购,索证索票,建立台账,坚持留样,加强食堂设施设备的配备、保养和消毒,不断构建校园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县食药监局负责校外周边流动饮食摊点的检查和整治,对无证无照的坚决进行取缔,杜绝食物中毒等不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工商局负责对校园小卖部、商店、超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限内、是否上墙悬挂、是否通过年检验照、许可经营范围与实际经营范围是否一致、从业人员是否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要加大所售食品的抽检力度和频度,扩大抽检范围,坚决杜绝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进入校园。

(四)校园卫生安全检查组

工作职责:对校园环境卫生的检查和监测;检查教室、宿舍、厕所等重点部位的通风、消毒工作;指导学校设立卫生室,配备卫生急救箱,配备专兼职卫生保健教师,落实晨检和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制度,严防流行性疾病疫情发生;对校园学生进行身体健康体检,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卡;加大水源安全监测,确保饮用水符合标准。

(五)校园消防安全检查组

车辆安排:公安消防大队1辆,县教育局1辆。

工作职责:检查校园消防设施、消防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应急照明等设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是否定期对各类用电设备、线路进行检查维护。

(六)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组

车辆安排:县公安局1辆,工商局1辆、卫局生1辆、药监局1辆、教育局1辆。

工作职责:对校园周边治安及环境卫生进行联合整治,重点排查校园周边违规乱搭乱建的不安全建筑;查处无证饮食流动小摊点、小商贩;整治校园200米范围内的游戏厅、歌舞厅、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全力构建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

六、几点要求

(一)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注重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百日集中整治工作,明确目标,统筹兼顾,细化责任,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部门职能,密切联系,相互沟通,切实抓好交通安全工作,把整治活动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三)本次集中整治结束后,各检查组要将治理结果书面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安委办;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