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

乡镇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辖区企事业单位:

年是全区维护“平安创建”实施的关键一年,为了全面实施“平安创建、构建和谐”的目标,全镇维护稳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政府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稳定观,以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确保建国周年大庆期间社会稳定和防范、化解金融危机对我区社会稳定冲击为重点,着力化解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全面实现“一控制、两下降”目标,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认清形势,强化思想和责任认识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利益格局的进一步调整,经济犯罪和刑事、治安案件居高不下,股市楼市投资受损群体、非法集资受害群体、低收入生活困难群体不断涌现,社会管理的压力加大;随着人民群众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对平等保护、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压力加大;随着拉动内需措施实施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引发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加,化解突出问题压力加大;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日益加深,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大量农民工返乡或失业、大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困难,改善民生压力加大;国内外适度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等邪教组织正在加紧勾联,借机向我发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今年是我国建国周年、西藏民主改革周年、平息年政治风波20年、取缔邪教组织周年,政治敏感期多且集中,维稳形势异常复杂,任务艰巨。为此,各村要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稳定观,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定期分析维稳形势,研究工作对策,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发展和稳定并重;在出台重大决策和实施重大发展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到对大局稳定的影响,防止影响稳定的重大问题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

二、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网络和制度建设

(一)切实抓好维稳工作网络建设。要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维稳工作网络体系。首先,各村书记主要负责,确保基层维稳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村要有信息员,确保信息情报传递及时。其次,健全村、组两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化。着力排查化解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市维护稳定工作实施细则(暂行)》和《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施办法》的规定,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各村要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站工作,充分发挥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站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分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各村和各企事业单位要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梳理出影响我镇稳定的突出问题,按“五包”责任制包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效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防止引发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对重大疑难问题,实行党政领导包抓,限期解决问题。

(二)进一步完善规范维稳工作各项制度。一是形势研判制度。各村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维稳形势,研究部署维稳工作;镇综治委坚持维稳工作“五项机制”经常化,定期召开有关单位参加的会议、分析研判会,协调督促化解不稳定因素、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当好区委、区政府维护稳定工作的参谋助手。二是排查化解制度。坚持村每天和镇每周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并逐级上报。镇综治办根据基层排查情况,确定出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不稳定因素上报区委维稳办;敏感时期要组织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要落实“五包”责任和工作措施,及时化解。三是领导负责制度。对重要时期、敏感问题、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维稳工作,镇综治委要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对排查出较大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对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分别实行镇主要领导包抓,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四是信息报送制度。要坚持每月25日定期报告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情况;重大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专题详实报告。信息报送要做到及时、迅速、准确、详实。五是督查和考核奖惩制度。镇综治委要定期对维稳工作进行检查,对影响稳定的不稳定因素和突出问题定期督查督办;各村的维稳责任进行考评考核,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规定,对各村、单位的领导和责任人进行维稳工作失职责任查究;发生严重影响我镇的赴省、进京集体访和非正常进京访进行责任查究。对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突出问题;发生严惩的、影响我镇形象的赴省、进京非正常集体访和个访事件;发生影响恶劣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实行维稳工作奖惩。七是建立不稳定因素台账制度。镇综治委要规范工作,对影响社会稳定的不稳定因素和重大突出问题、重大事件和重点群体、重点人员要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其它维稳日常工作文档资料,要建档立账,并做好保密工作。

三、明确工作重心,加强机制建设

一是稳定形势情报分析研判机制。由镇综治委牵头,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信访、教育、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每季度召开一次稳定形势情报信息分析研判会议,对重大不稳定因素和隐患进行梳理、综合分析、预测研判、决定解决方案。二是治安形势分析决策机制。由马庄派出所牵头,镇综治办和村级治保成员单位参加,每一月召开一次治安形势分析会议,对全镇治安形势及严打整治专项会战情况进行评估,研究提出需要政治的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确定打击整治重点。三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由镇综治委牵头,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等部门和涉访量大的单位配合,每一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碰头会议,汇总当月排查的重大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问题,提出化解处理意见。四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由镇企业办牵头,派出所、环卫所等部门参加,每一月对全镇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检查和通报,对排查和发现的安全隐患,责成及时进行整改。五是舆情收集引导机制。六是健全完善维稳工作考评考核机制。按照省、市、区委维稳工作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对维稳工作进行检查考评。七是加强情报信息报送工作。提高获取信息的能力,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建设覆盖重点地区、部位、人群的群众性信息员队伍,提高重要信息报送时效,对苗头性、内幕性、预警性信息随时报送;重大突发事件等重要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其他重要信息应在事发后4小时内报送。对因迟报、漏报、瞒报导致问题得不到及时化解,造成事态蔓延扩大、错失处置良机、局势恶化等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查明情况,严肃处理。

四、积极主动预防,妥善处置群体事件

群体性事件是影响社会稳定最直接、最严重的因素,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是维护稳定的重要工作。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有关工作,处理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防止因工作方法不当、政策措施不到位等引发群体性事件。要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民怨、消除对立情绪,从源头防止、减少群众性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