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高速公路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西宝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是展示我市形象、检验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为了全面解决西宝高速公路沿线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对外环境形象,根据市政府《关于贯彻省人民政府建设千里绿色长廊意见的实施意见》(宝政发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建设目标和全市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总要求,实施西宝高速公路沿线绿化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整治,努力改变西宝高速公路沿线的环境状况,切实提高西宝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档次和水平,改善西宝高速公路沿线视觉景观,努力实现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新的奋斗目标。

二、整治范围及主要任务

整治范围为西宝高速公路段两侧,涉及2个镇街,8个行政村。整治重点是清理西宝高速公路沿线两侧砂场、煤场、水泥预制件厂、违章建筑,整治村庄的环境卫生等。主要对高速路北侧光明村段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对高速公路南侧龙丰村段东岭砂场和南坡村段2处砂场、1处水泥预制件厂和1处煤场进行整治。对拆除清理出的场地全部实施绿化。

三、实施步骤

清理整治任务的时间为2个月,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具体分为几个阶段:

1、摸底调查。沿线的砂石场由区林业局负责调查,其余的煤场、水泥预制厂、违章建筑、村庄环境由卧龙寺街道办事处负责调查。调查摸底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切实摸清沿线企业的资产权属、数量以及占用土地的权属等问题,为清理整治工作打好基础。

2、集中整治。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实施重点突破和攻关,主要分两步抓好实施:先对高速公路两侧10米的地带进行清理整治,并按市上要求进行高标准规绿化,并对沿线“脏、乱、差”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尔后集中力量对视线内的违章建筑物进行拆除,清理沿线乱倒垃圾,整治沿线违章砂场、煤场、预制件厂等企业。通过整治,全面达到市上绿化美化要求。

3、绿化美化。对清理出的场地,区林业局按照省市西宝高速公路绿化林带建设统一要求分两个阶段集中实施绿化。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区长同志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副区长同志任副组长,林业、环保、商务、住建、国土、财政等部门和卧龙寺办事处、陈仓镇政府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西宝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加强对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相关镇街及部门也要抽调得力干部,成立相应机构。及时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职责,倒排时间,分阶段组织实施,全力抓好落实。

2、明确职责。镇街是此次工作任务的责任主体,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协作配合,在解决问题上见行动、出实招、见实效。区林业局具体负责沿线绿化工作及砂场环境整治;区商务局主要负责沿线煤场清理整治工作;区财政局要做好综合整治资金管理和监督工作。各有关镇街具体组织实施,负责对辖区内沿线的违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除,收回村、组租赁出的土地,对视觉可及的建筑物包括农村住户墙刷新亮化,做到干净、规范、整洁。

3、强化督查。区西宝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项督导组,对开展整治工作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有效开展。相关镇街、部门也要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将开展整治工作情况,以简报形式及时向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区监察局、政府督查室要及时进行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