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新课改高考方案

高校新课改高考方案

一、录取工作

录取工作实行分批公布分数线、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

(一)录取批次

文理科分为3批,与三类考试科目组对应。第一批为现行第一批录取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二批为其他本科学校(包括现行的二本、三本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院校专业。现行的提前批录取学校按重点高校、一般本科高校、高职(专科)院校分解到各批提前录取。

艺术分3批,第一批为专业校考本科和进入“211工程”建设院校及经批准列入该批录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第二批为专业省统考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专业。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专业校考的高职(专科)专业在艺术类第一批填报志愿,第三批提前录取。

体育分2批,一批为本科专业,二批为高职(专科)专业。

(二)分数线划定和公布

分数线由现行的一次性划定和公布调整为分批划定、分批公布。

取消现行高职(专科)线下的组档线。

(三)志愿填报

志愿实行网上填报,分批进行,现场确认。

1.志愿数:文理科每轮5个院校志愿;提前批5个院校仍为传统志愿,再设院校服从志愿。艺术类二、三批均设5个院校志愿;艺术类第一批3个院校为传统志愿。体育类每批5个院校志愿。

2.志愿填报方式:网上分批填报,每批第一次填报均需现场确认。

3.填报志愿次数:文理科分三批分别填报。艺术分二次填报,第一次填报一、二批,第二次填报第三批。体育分两批分别填报。

(四)考生电子档案

考生电子档案的内容分两种:

1.参加高中新课改的考生,其电子档案中除考生基本信息、高考成绩、体检、志愿等信息外,增加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品质与素养、学习与能力、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等六个方面。

2.未参加新课改的考生和往届考生的电子档案仍与现行的一样。

2009年是我省实行新课改高考改革的第一年,各招生高校应根据我省新课改高考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编制招生简章,明确招生办法,确保明年新课改高考的顺利实施。

二、考试科目、分值和考试时间

(一)考试科目

现行考试科目为“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新课改考试科目如下:文、理考试科目,分三类设置

类别考试科目满分值

一类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自选模块810分

二类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750分

三类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550分

艺术、体育考试科目分本、专科设置

类别考试科目文化分满分值

本科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艺术专业/体育术科文化分满分750分

专科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艺术专业/体育术科文化分满分450分

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是三类的共同科目,X(文/理综合)是一、二两类的共同科目。自选模块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的18个选修模块(每门课2个选修模块),每个模块编制1道试题,共18题,每题10分,由学生任意选答6题。

技术考试(信息技术或通用技术)和听力测试,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两年有效。

现行第一批录取学校自主选择使用一类或二类考试科目,现行第二批(一般本科)、第三批(民办本科)录取学校使用二类考试科目。

学生自主选择报考一类、二类、三类考试科目,三类可以兼报。

从2009年起,我省自主命题科目由现行语文、数学、外语扩大为所有考试科目。

(二)分值

1.各考试科目的分值:语文、数学及外语3科满分各为150分,其中英语笔试满分120分,英语听力测试满分30分;文、理综合考试满分仍各为300分;自选模块满分60分;技术科满分100分。

2.提供给考生的分数:若考生文理三类兼报,则提供三个文化总分:即总分①“3+X+自选模块”的总分;总分②“3+X”的总分;总分③“3+技术”的总分;若考生艺、体兼报文、理(本、专),则还须提供总分④“语、数、外”的文化总分,以及本科、专科两个综合分。综合分由考生总分和专业/术科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

(三)考试日期

考试日期由现行的6月7日、8日两天调整如下:

6月7日:上午语文,下午文/理数学;

6月8日:上午文/理综合,下午外语;

6月9日上午:自选模块。

每年3、9月进行英语听力与技术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