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开展高考改革方案

200开展高考改革方案

尽管解决高考中的种种问题不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仍然可以欣喜地看到这些改革方案本着理性的态度,在渐进地改革中有很多建设性的细则值得肯定。

改革方案异同并存

高考统考科目设置仍然没有变化——“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是近年来我国各省份采用的主流模式。

由于高中新课程各科内容都包括必修与选修两个部分,所以各省份新高考的统一考试内容也都包括必修模块与部分选修模块,且以必修模块为主。

目前,各个高校越来越看重考生的综合素质,体现在高考改革方案上,很多省份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到了高校招生录取综合评价体系,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参考依据。

纵观各省的方案,各省在考试科目上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江苏采用的是“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模式;山东则增加了一项基本能力测试,内容涉及高中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等。在各地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和高校招生录取方式上,各省也不尽相同。

各省方案大pk

2010年北京高考在考试时间、科目设置、各科考试时间长度和各科总分四方面继续保持稳定。“3+X”的科目设置保持不变;文科综合中,政治、历史、地理3科分值仍各为100分,理科综合中,化学和生物分值微调。

全国首批高中新课程改革四个省份之一的山东开展高中新课改已两年,考试科目设置方面采取“3+X+1”的模式,其中“1”代表基本能力考试。基本能力考试的内容涉及高中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等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该省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参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真正实现了高考不再“唯分是举”。

广东省先前实行“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的方案一直饱受争议,从2010年高考起,取消选考X科目,考试科目调整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这与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市高考科目类似。广东在高考改革上则走了一条从“冒进”到“回归”的路。

浙江省出台的高考方案以“个性化”的特点备受关注。浙江省新高考方案,依据高中新课程理念设计新高考方案的思路,在考生个性化和自主选择性上有了比较大的突破,考试科目由过去的统一科目变成三种不同类型。

浙江省新高考方案给予不同类型的学生更多的选择权。

安徽高考的选修部分确定放在统考“3+X”内容中,而且是指定选考,约占整个高考内容的10%,折合分值约为75分。2010年该省已初步确定,把这75分的“选考”内容放到学业水平测试中去。选修内容考查采取指定考试范围及限定分值比例的方式。

管中窥豹,从部分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省份的高考改革更趋于合理化、科学化,这值得肯定的。

然而,现今高考方案的种种弊端绝非一日之寒,毕竟高考方案牵涉到不同地区的学生,为此高考的改革和进步必然也是在渐进中慢慢凸显,但不管怎样,高考改革方案在2010年的实施都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