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后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新课改后高考改革实施方案

省级公办示范高中分配生比例增10%

我省2010年将深入推进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改革,完善初中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继续推行省级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办法,今年的分配生比例将提高到80%。而在2009年,这一比例为70%。

健全和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同时,我省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寄宿学生资助力度,完善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杂费政策,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对确需寄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

我省将继续开展普及特殊教育县(市、区)创建活动,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要高于普通学校10至15倍的政策,全面实施残疾学生免费义务教育。

中小学布局调整要避免简单操作

我省将以县级行政区域内率先实现均衡为重点,大力推进区域内学校与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实现区域与区域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终将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择校”、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

我省要求各市要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统筹考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未来人口变动情况和人民群众现实需要,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方便低龄学生入学,避免盲目调整和简单操作。要高度重视学生上学远问题,通过公共交通、校车、寄宿等多种方式,解决这一家长和社会关心的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

扩大规模并启动中职特色专业建设

从2010年起,我省实行对中等职业教育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收学费。我省还将通过在2010年全面启动特色专业、骨干专业评估和建设工作,实施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计划,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等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据悉,2010年将支持60个左右的省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0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要达到50万人。年内,计划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20万人次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万人次。

高校发展应保持传统办出特色

“办学应克服同质化倾向”,各高校要根据各自的办学传统、办学条件和学科优势,科学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争创一流。形成全省各类型高校中都有高水平学校的格局。

在本次教育工作会上,提出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为“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办出特色”。

2010年,我省高校还将积极推进按专业大类招生改革和学分制改革。完善学科类型,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