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高考改革方案

语文高考改革方案

一、注重一个导向。这个导向就是高考所具有的“指挥棒”作用。根据我国国情,一考定终身的现象目前还无法避免。可想而知,高考对于每位考生,每个家庭的重要性。它直接引导了学生如何去学,也引导教师如何去教,它起了一个很强的导向性作用。如果高考中都无法体现新课程思想,那么新课程标准在实际教学中将会变成一纸空文,新课程改革也终将会失败。所以高考的导向性真得非常重要。新课程实验能否成功,这与高考方案是否体现了新课程思想密切相关。这就更要求我们制定高考方案时要切实体现新课改思想。

二、把握一个原则。现在制定新的高考方案有一个原则必须把握住,那就是必须和新课程标准的指导思想紧密联系,不可脱节。新课程的相关指导思想不仅仅在指导着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也在指导着高考如何考。新课程标准是高考方案制定的基础,高考方案的制定,它不是谁想到什么就是什么,也不是越新越好,越奇越好,更不是将原来的高考方案简单改变一下,换汤不换药。它需要在整个高考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处处体现新课改的精神,把高考与新课程标准融为一体,让高考成为新课程实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师生真正感受到新课程实验所带来的无穷益处!

三、设计一种形式。有人或许不能理解,2009年的语文高考方案难道只有一种形式。这里所说的“一种形式”指的是2009年高考时呈现在考生面前的那张试卷的外在结构形式。这种形式是就大的方面来说的,也只能是一种,因为那只是一张试卷,而不是多张试卷去供学生选择,就安徽省目前情况来看也只能是这样了。那么在这张试卷上如何体现新课程思想呢?高中学课程的一个指导思想思想就是:让学生有选择地学习,帮助学生有选择,有个性地发展。这就要求在试卷结构安排上改变以前的形式。在最近这几年的高考中,语文试卷的客观题选择题一般都是10题,分值是30分。这个比例要缩小,要减少客观选择题,提高主观题的比例,尤其是作文题。在新课程背景下的语文高考作文60分已不能体现新课程的思想了,作文的分值在语文试卷总分150分的情况下最好提高到75分,并且分成大小两篇作文,大作文50分,小作文25分,在考察上各有侧重,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有选择,有个性地发展。

语文新课标实行必修和选修两部分,这在高考试卷的结构上必须有所体现。根据这一点,可以把高考语文试卷的结构分成两部分,即必做题部分和选做题部分。必做题的设置是依据必修课的内容,是高中语文重要的必须掌握的知识,而选做题则是学生依据自己的喜好在选了自己喜爱的课程之后,选择自己拿手的题目,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最能体现让学生有选择地学习,帮助学生有选择,有个性地发展这个高中新课程指导思想。这样就很好地通过试卷结构的安排兼顾必修和选修两个方面。如果在2009年高考方案中没有兼顾这两个方面,这将不利于以后的教学是很显然的了,高考导向性是不容忽视的。

四、试题的命制须慎重。2009年高考语文试题命制的方向是很明确的,就是要体现新课改思想,更好地为国家选拔人才。命题时重点必须要围绕学生的语文素养,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不搞所谓的标准答案,不去束缚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一道试题的命制可以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能体现语文的素养,合情合理地解决,就可以得分。前面提到的作文命题形式的改变也正是体现了这一点。这样做就可以让学生从多个方面尽情地展示自己,尽情去享受语文,享受生活,这也或许是对新课程思想的最好诠释。

五、阅卷教师的整体素质必须提高。语文新课标的实施,高考试卷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往往只记住一个答案与之不同就没分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它需要阅卷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需要教师真正能融入学生的答题思想中去和学生产生思想的共鸣,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去发现学生身上的语文素养,然后作全方位客观公正的评价,作能体现新课程思想的评价。这样的阅卷老师多吗?实际上不多的。所以阅卷教师整体素质和阅卷水平的提高也是实施新课程背景下语文高考方案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上是从新课程背景下语文高考方案制定的原则、导向、形式、命题及阅卷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几个方面谈了一些我个人看法,敬请大家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