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群体师德创优行动方案

教育局群体师德创优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良好的教师群体形象,现决定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群体师德创优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市教育工会重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以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为目的,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师德素质和专业水平,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良好的教师群体形象。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群体师德创优活动,提高我县教师群体师德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造就一批作风严谨、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组织领导:

开展群体师德创优活动,在局党政班子领导下进行,由局工会负责组织实施,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群体师德创优活动考核领导小组。

四、群体师德创优活动开展范围:

学校、年级组、教研组、科室、完小、工会小组均可作为独立群体设定。

五、活动开展时间:

2008年9月—2013年9月(一年为一小评,三年为中评,五年为总评)。

六、群体师德创优活动的标准及要求:

开展群体师德创优活动,就是要使教师群体能自觉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重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体要求为:

(一)政治坚定,思想过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总书记在2007年“8.31”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二)遵纪守法,依法执教。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做学法用法和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努力实践市中小学教师誓词,爱校如家,淡泊名利,尽职教书育人;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履行课后辅导学生的职责,不敷衍塞职;不无故停课、缺课、擅离职守或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不借课后辅导之名收取额外费用;不在非节假日及本校学生中搞有偿家教或在其它教学机构兼职,节假日从事有偿家教及兼职的要报学校批准同意。

(四)严谨治学,业务精通。树立优良学风及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刻苦钻研业务,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熟悉教育理论,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通教育教学业务;不重复使用旧教案;教育教学成绩显著。

(五)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平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严格管理学生;不讽刺、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做学生思想工作要动之于情、晓之于理、导之于行、持之于恒,循循善诱。

(六)团结协作,尊重家长。谦虚谨慎,尊重领导、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

(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举止文明礼貌,作风正派,语言规范健康;衣着整洁得体,体现教师职业特点,在校园内不穿过于暴露的衣裤,不穿拖鞋,不化浓妆;公务接待中午不饮酒,不在教学区和学生面前吸烟、打牌、喝酒;上课时间不接听私人电话。

(八)志存高远,廉洁从教。以培育人才,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已任,传授知识,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不以教师特殊身份向学生推销报刊、杂志、复习资料及商品,不以任何名义向学生乱收费,不向学生和学生家长索要钱物。

七、群体师德创优活动表彰办法

群体师德创优活动每年或两年评选、表彰一次。经局考核领导小组验收,对达标单位授予“群体师德创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奖牌是展示“群体师德创优先进集体”形象的重要标志,凡获此荣誉称号的集体要将奖牌悬挂在岗位现场醒目的位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各“群体师德创优先进集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经核实立即取消其荣誉:1、本群体中有违法或严重违纪现象;2、工作中发生责任事故;3、被舆论暴光,受群众检举,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八、工作要求

(一)发动宣传阶段

1、要求各学校健全完善活动领导小组。2、召开教职员工大会宣传动员:我们学校正在开展群体师德创优活动或××科组正在创建群体师德创优先进集体。3、做好本学校或科组申报工作。4、制定活动方案并交局工会和发至邮箱。5、申报学校或科组学习活动方案。6、第一阶段小结。

(二)学习推进阶段

1、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誓词、创优活动基本要求、《教师法》、《教育法》,国家、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等。2、开展“读一本书”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第二阶段小结。

(三)整改落实阶段

1、开展讨论查找师德存在的问题;2、制定改进方案;3、进行征求意见(问卷调查)4、第三阶段小结。

(四)总结表彰阶段

1、全面总结;2、整理活动资料;3、按要求申报“群体师德创优”活动先进单位;4、教师节实行挂牌表彰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