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活动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和党支部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经学院党委研究,拟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发展我争先”主题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发展我争先”为主题,切实增强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不断保持党的机体生机与活力,不断提高党支部“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创造性,使党的建设的优势不断转化为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优势,使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不断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的坚强战斗堡垒和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立足本职岗位,弘扬优良作风,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能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活动时间

2010年9月—2011年1月

三、主要内容

1、按照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和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结合本支部和党员的具体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有支部特色、符合党员实际、能够取得明显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各支部要有具体明确的实践主题,并要有不少以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支撑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

2、深入开展党支部和党员“建言献策”活动。

教职工党员和支部紧紧围绕学院“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重点在“影响和制约学院下一步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什么?”、“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和特色是什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在那里?”、“学院的学科资源、科技资源、人才队伍如何进一步集聚和整合,充分发挥资源最大化效用?”、“学院发展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转变过程中,各方面管理的机制和模式如何进一步优化?”、“学院下一步拓展办学空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渠道和途径有哪些?”、“学院党委、行政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服务师生员工的水平上还有那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方面”等六个方面,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参与,每个支部要认真集中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支部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围绕“如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创佳绩”、“如何提高纺织学科大学生就业能力”、“如何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如何营造有学院特色的文化育人氛围”、“如何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塑造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等六个方面的主题建言献策,每位党员必须参与,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3、在教职工党员中分批深入开展“党员服务示范岗”活动,亮出党员身份,提高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监督。第一批在学院党委和行政部门工作岗位开展,要有具体明确的服务示范内容和职责。在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模范志愿服务岗”活动。学生党员要针对班级或专业、年级中面临学习或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的同学开展结对帮助活动。学生党员要担任导生,在学习和工作等各方面为新生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在学院重大活动中佩戴党员标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4、在学生党员中推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目标管理责任制”,从组织要求角度要求党员切实履行“争当理论学习模范、争当党性党风模范、争当学习创新模范、争当服务师生模范、争当弘扬正气模范、争当文明修身模范”等六个方面承诺,同时结合党员自身发展要求,要有六个方面的“具体化、个性化、符合实际、容易考核”的具体争当目标,党支部要对每个党员的具体争当目标进行考量,同时督促检查目标执行和完成情况。

5.结合实际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活动,重点做到三个好:领导班子好,积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系统的贯彻落实,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工作机制好,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机制科学化、制度化,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通畅;群众基础好,支部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6、以迎接党建考核为契机,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模范执行上级和学校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规章制度和文件要求,对照《苏州大学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实施意见》党建工作考核标准寻找差距和不足,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使党的建设和工作水平能够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学院改革发展需要、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建考核。超级秘书网

四、工作要求

1、各党支部和党员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动员阶段的重要环节,同时作为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广泛动员,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假大空,真正做到组织到位、计划详尽、人人参与、措施具体、成效显着。

2、各党支部要将党员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考核,并将此作为党员民主评议、推优评先和教职工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3、各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及时将支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和信息反馈至学院党委,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