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网络读书方案

学生网络读书方案

一、活动对象

*省内在籍的中小学生。

二、活动说明

本次网络征文活动由*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办,*省中小学文献信息网(*)协办,各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省中小学文献信息网是全国第一家省级专业性文献信息网站,直接服务于我省的“四项配套”等工程建设工作及图书馆建设,是我省中小学生阅读、交流和展示自己潜力的网络平台。

三、活动内容

(一)读书活动主题:我和我的祖国。书目以“四配套”工程所配备图书为基础,在网站专栏提供部分图书。参加活动者可从中选择阅读并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写出读后感,也可以自行选择书目阅读后写作,文体不限。

(二)文章要求

1.作品内容:主题明确、观点正确、感情真实、健康向上。

2.文字篇幅:小学生500字左右,初中生1000字左右,高中生和职高组1200字左右。

3.作文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学校等相关信息。

(三)文章限制: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可参加

1.已出版或在传媒(不含网络)发表过的作文。

2.已向报刊杂志或出版社等传媒投稿尚未得到退稿通知的作文。

3.已在任何比赛中获过任何奖项的作文。

四、活动方式

第一阶段:文章上传(6月1日至10月1日)。学校可以对参加读书活动的文章进行统一上传,也可以由学生自行上传。统一注册并到网站的读书活动专栏,各市教育技术装备部门组织人员对已上传的文章进行审核和遴选(重点在于删除涉嫌抄袭的作品),之后确认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公开评选(6月1至10月10日)。所有经确认过的文章将统一在网站读书活动专栏内登出,所有浏览该栏目的用户(包括非会员)可以阅读文章并投票支持自己认为优秀的作文。投票数仅作为专家评审的参考,并不影响最后的评审结果。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投票,一种是网络投票,一种是通过手机发送作品编码进行投票。经过一定时间后将停止公开评选并进入最后的专家评审阶段。

第三阶段:专家评审(10月11至11月20日)。专家组每位成员将会分配一个唯一的评审帐号及密码,使用该帐号登录网站读书活动评审系统,专家将可以查看所有入选的文章并根据内容给出相应的分数,最后系统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名,生成获奖者名单。

第四阶段:12月公布获奖结果。

五、奖项设置

活动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各组别分别设立金奖30名、银奖50名、铜奖70名,优秀奖若干,获金、银、铜奖学生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活动特设网络人气奖若干名。另外,根据个人奖情况,设团体奖若干名。根据各市的组织情况,设组织奖若干名。

六、网上具体操作步骤

1、登陆网站:*

2、点击网页中上方处的“我和我的祖国”,然后点操作流程处的在线报名,先要注册会员,点“还没有注册?马上加入吧”,输入验证码、账户名(6~15位字母、数字及下划线)、登陆密码、确认密码、Email、姓名(为方便联系,请填写您的真实姓名)、选择好所在学校和组别、所在班级,以上项目为必填项,下面其他资料为选填项,输入好以后点击最下方“立即注册”按钮即可完成注册。

3、注册号以后才可以进行网络读书,点网页最上方的“数字图书馆”,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