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语文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一、参加对象:全校语文教师

二、活动目的

1、通过该活动的实施扎实地促进新课程改革实验,加强书香校园建设。

2、形成进取、互学的氛围,积极建构学习型教研组。

3、实现教师有效知识积累,补充教育理论知识,改善自身知识结构,丰富教学语言,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4、提升教师理论和实践水平,将读书所得运用于实践,有效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

三、活动措施

1、精选书籍。

要求教师精读三类书籍:一类是教育专著与期刊杂志,了解教改动态,提高自身的理论功底;一类是儿童文学与经典名著,提升内在文学修养,感受儿童丰富的情感世界;另一类是儒学作品,领略儒文化之精髓,学做儒雅大气之士。

2、提供条件。

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一本读书笔记本,图书室添置一定数量的书籍,保证教师学习用书。阅览室配备一定数量的教育刊物,保证教师借阅。校园网每天开通,保证教师上网阅读。

3、组建团队。

以每一个教研组为单位成立读书活动小组,自愿参加、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坚持不懈,不断交流分享读书经验,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促进教师自能发展。

4、搭建平台。

通过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使教师经常处于一种读书的激情之中。学校将尝试开展以下活动:

①在校园网上创办读书论坛,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的人才资源和网络资源,为教师搭建一个读书、交流的平台。

②以“读经典书,行文明事,做大气人”为主题,举办读书节活动。组织开展全校性的读书讲座、读书心得交流、读书征文、展示以及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促使全体教师和学生爱读书、会读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与读书能力。

③举办教师优秀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对优秀的读书笔记给予奖励。

5、树立典型。

学校及时对读书活动进行认真全面总结,树立读书典型,推广先进。出台相应制度,对多读多思、以读促教卓有成效的教师给予适当奖励并予以表彰。

四、实施过程

1、宣传发动阶段(5月份)。

在全校大力倡导读书活动,营造出好的读书氛围,同时图书室添置理论书籍。

2、学习交流阶段(5~9月份)

每位教师根据自身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读书计划。在认真阅读学校推荐的重点篇目的同时,要加强个人自学,每天确保学习20分钟以上,并做好读书笔记的记录。

3、总结提高阶段(10月)

学校组织读书征文比赛,评选出读书活动先进个人给予表彰。举办优秀读书笔记展览,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读书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