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实施读书活动方案

小学实施读书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激发师生读书热情,使师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习惯,

2、使广大师生借优秀诗文诵读的平台,更新知识,发展智力,开阔视野,为终生学习发展奠基。

3、通过活动,大力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彰显我校素质教育的办学特色。

二、活动宗旨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为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学校决定举办首届校园读书节,旨在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与热情,让每一位师生都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让每一位师生在读书活动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传统的洗礼,享受阅读的快乐。

三、活动口号

与书同行,收获韩小满园书香

读好书、习美德、立良行

开卷有益,为生命加钙补锌

腹有诗书气自华

与经典为友,为精神打底;与博览同行,为人生奠基

四、活动组织

校长室、教导处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

1、营造书香浓郁的读书氛围。做好环境布置,写好条幅,出好班级黑板板,布置好校园和教室,让整个校园充满浓烈的书香味。

2、调查学生拥有图书和阅读的情况,完善班级图书角的建设;班班有图书角,并取好名称(富有童趣、有班级个性等),各班级要推选好图书管理员。

第二阶段:活动阶段

1、好书交换活动

以班级为单位,发动每位学生开展“献一本看百本”活动,丰富班级图书角。并定期举办“好书交换看”活动,力求加大好书阅读效率,做到“换一本好书,交一个书友,长一点知识”。

2、自制书签活动

由各班主任进行自制书签的动员及指导。让学生明确制作要求:书签力求设计新颖,富有创意,装贴精美,并附以意蕴深远的求知明言或座右铭,融趣味性,教育性,实用性于一体。每班上交五张。再由学校统一汇集成册。

3、手抄报展评活动

发动三年级以上学生出一份以读书为主题的手抄报展评活动,介绍读书格言、摘抄名篇名段、抒发读书感受等。

4、古诗积累比赛

通过背诵或默写优秀古诗词、古代经典名篇,评出本校“古诗积累大赛小能手”。

5、读书征文活动

中高年级参加,在每人至少读一篇好书的基础上,写一篇读后感,先在各班进行交流评比,再各班按人数的1/10上交评比展出。

第三阶段:评比、总结阶段

1、读书征文比赛,评选“读书明星”

2、读书成果展